20個藝文之旅 (2017年 | 第 131-150 集)

第一集 (131)
台北市北投區 大屯國小

大屯國小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在大屯山的半山腰,自然生態豐富,被百年大樹圍繞著,是一所融入在大自然中的小學。學校利用這樣的優勢,讓孩子們親身接觸認識動植物的生態、香草植物和魚菜共生的食農教育課程。過去的學校曾是一座廟宇,在學校與社區人士共同努力下改建成學校,每年的農曆5月17日,校園會恢復成為廟宇,並由學校的舞獅隊迎回清水祖師爺,保留著文化故事的傳承。

第二集 (132)
桃園市大園區 陳康國小

陳康國小前身是桃園空軍子弟學校,位於桃園國際機場跑道東南方,與機場只有一牆之隔,可以近距離觀察各種大型飛機的起飛與降落,學校也會帶著孩子們到桃園國際機場作戶外教學培養國際觀。也因此陳康國小發展出獨有的航空教育課程,利用簡單的紙飛機、降落傘來認識飛行原理,校內更打造航空情境教室及陳康護照,讓陳康的孩子變身為地勤人員、機長、空服員等,模擬實際登機情形,同時也藉由這些特色編排出一套「航空舞」。

第三集 (133)
桃園市 長興國小

長興國小位於桃園市復興鄉,是一所全校師生幾乎都是泰雅族的小學。學校在富有泰雅文化特色的環境中,推展著民族教育課程,扮演泰雅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角色。從進入學校之前,校門口架設一座泰雅部落必備的遼望台,在學園內隨處可見泰雅文化的蹤跡,有被稱為觀天閣的廁所,還有男性打獵的弓還能夠做編織,傳統的織布動作,編成一首首的舞蹈歌曲,在學校中傳承留唱下來。

第四集 (134)
屏東縣 新南國小

新南國小位於屏東縣最北端的高樹鄉,是一所人數不到70人的小學,學校推動法式滾球和獨有的三人制棒球運動、不需要許多的隊員,只要有簡單的場地,就能讓每個想運動的學生,都能享受到運動樂趣。音樂是培養孩子有不同氣質的方式之一,新南國小讓每位孩子都能學習到小提琴,從認識樂譜開始,一點一滴的扎下音樂的細胞,不要求每個孩子未來成為音樂家,而是期待培養更多的音樂欣賞者。

第五集 (135)
新北市八里區 米倉國小

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位於觀音山下,淡水河出海口的左岸,由於位處河海交會處,擁有豐富的河口生態,學校因此發展出『米倉河口野學堂』的課程,孩子們透過親身踏上泥灘地的體驗與觀察海水漲退的動植物生態,又以河口常見的螃蟹”阿紅”作為吉祥物。學校活潑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愛護河口生態的環境的意識,同時激發全校師生在「兒童話劇」上的藝文創作。

第六集 (136)
澎湖縣馬公市 馬公國小

澎湖是台灣海峽上的一組群島,九十座島嶼幾乎都是由玄武岩所組成。馬公國小位於最大的澎湖本島馬公市內, 是一所建校歷史超過百年的市區小學,學校音樂老師自創歌曲“童年馬公”,將澎湖人童年時期的記憶,全部寫在歌詞當中,學生在傳唱的同時,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化、歷史,更凝結澎湖在地精神。

第七集 (137)
台南市後壁區 樹人國小

樹人國小緊鄰台南烏樹林糖廠,創校於1912年學校保存了老教室、老鋼琴和難得一見的玻璃雙層黑板,是充滿藝術氣息的百年小學。學校的多元藝術課程中,,版畫的教學是將不同版畫的畫作方式,讓學生來做嘗試,孩子們參與作畫的過程,找尋自己的興趣,也鼓勵學生參與各大比賽、展覽,在學習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另外,學校發展傳統布袋戲藝術演出,結合登革熱、防颱防災、健保等流行公共議題,增加小朋友創作機會也容易吸收知識訊息。

第八集 (138)
台東縣卑南鄉 富山國小-利吉分校

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利吉分校位於台東縣卑南溪下游,海岸山脈最南端的利吉惡地地質公園內,雖然地處偏遠,學校仍然努力推動國際教育課程,駐校的國際志工與學生長時間對話,提升學生的全球化視野。利吉的居民大多為阿美族人,學校藉由阿美族的傳統智慧安排課程,達成學校與社區間的融合,也讓利吉分校的孩子,同時保有傳統的智慧與世界的宏觀。其中,學校打擊樂團成立短短三年,自信的演出常常受邀表演是為部落帶來活力與歡樂的打擊樂團。

第九集 (139)
台中市 潭子區 頭家國小

位於台中市潭子區頭家社區,學校力推全能教育,希望每個孩子能動能靜,擁有室內溫水游泳池,每位畢業生都具備基本游泳的能力;同時積極推動雙語教學,學校教師設計英文教材,對每位學生因材施教。平時在學校就讓學生能有小小的舞台,這次推選出舞蹈社團的同學,表演「賽龍奪錦粽香情」,這群小舞者從拉筋到翻滾,每個動作到位表情傳神,隨著音樂節奏,搭配學校老師製作的精美道具,以及在地古蹟「摘星山莊」的陪襯下,完美的表演就此產生囉!!

第十集 (140)
基隆市 中正區 和平國小

和平島位於基隆港東北方,是基隆的門戶。和平國小是島上唯一的一所學校,以海島學校為定位,因此,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海洋教育課程。島上有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在17世紀就有西方人與漢人的足跡,學校設計地質導覽課程、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收藏豐富的歷史遺跡,以及社區內的海藻石花菜產業,達到地方社區與學校完整的教學課程,發揮海島學校的功能。和平國小直笛隊是基隆市國小第一支直笛隊,是比賽的常勝軍,這一次和平國小直笛隊將到基隆最古老的「天后宮」、以直笛合奏的形式公開演出,將是一場完美的音樂饗宴。

第十一集 (141)
台東縣 蘭嶼鄉 椰油國小

蘭嶼位於臺灣東南方外海上,是一個四面環海的火山島,島上的雅美族人有著獨特的海洋文化。椰油國小是一所學生幾乎都是雅美族人的小學,相對更是重視孩子們對族人文化的傳承。在學校努力下將雅美文化能夠融合在學生的學習中,用舞蹈和歌唱的方式,把語言、文化和傳統教給蘭嶼的每個孩子,最重要的蘭嶼人精神放入歌唱舞蹈中,拼板舟、飛魚、芋頭和海洋,都是雅美族生活不可或缺的事物,其中還包含了代代相傳的智慧和文化資產。

第十二集 (142)
高雄市 六龜區 新威國小

學校座落在中央山脈尾端的荖濃溪畔,一個具有濃厚客家文化色彩的聚落-新民庄內。學校致力發展特色客家文化課程,以當地客家傳說故事和歷史背景作為題材,編撰出特殊的客家舞蹈劇,而舞蹈的動作敘說的過往先人的農耕生活,讓後人牢記過往的地方故事。學校內一座特殊外觀的土地伯公了解當地的文化、用黃仙人引水圳的故事提醒學生要飲水思源,以及客家的深藍色大襟衫與大襠褲服飾知道過去客家農人的生活方式等,用心打造客家生活的氛圍,讓孩子們親身體驗。

第十三集 (143)
花蓮縣 花蓮市 明恥國小

花蓮縣位於台灣的東部,東邊濱臨太平洋,西邊則有高聳的中央山脈。明恥國小位於距離花蓮港不遠的美崙地區,校內的國樂團成軍13年,於105學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絲竹樂合奏北區決賽特優第一名。花蓮有美麗的海岸景觀,還有一個世界知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這次明恥國小的表演曲目山歌,將會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前表演,美妙的絲竹樂聲,即將迴盪在高聳的山岳之中。

第十四集 (144)
高雄市 鼓山區 壽山國小

壽山國小位於高雄壽山東南腳下,鄰近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壽山動物園,整座壽山就是學生們的生態美學探索園地。學校也因此積極發展探索人與自然以及人與動物關係的特色課程。實地觀察獼猴之後,學校精心地設計一系列有趣的獼猴遊戲,強化學生們對獼猴習性的認識。其中在肢體的發展課程中,讓低年級的孩子們觀察獼猴的各種動作,舞蹈老師藉由每個孩子自由發揮的動作,編成一隻屬於壽山的猴子舞蹈。這集孩子們,會來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前廣場,在台灣獼猴的家,表演一齣「壽山嬉遊記」,讓同學在探索大自然生態時,也要學習如何與獼猴和平相處。

第十五集 (145)
屏東縣 琉球鄉 白沙國小

白沙國小,位於屏東縣的離島,小琉球上。小琉球是台灣近海唯一的一座珊瑚礁島,而白沙國小旁的中澳沙灘,是舉世聞名的海龜產卵地之一,這樣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與環境,就是白沙國小的大自然教室。畢業班的學生,利用話劇表演,以趣味性的對話,帶出小琉球的地理位置與海洋環境特色,他們經常受邀參與當地的慶典活動,用輕鬆的表演宣導愛護環境。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理念

第十六集 (146)
花蓮縣 花蓮市 信義國小

位於花蓮市內的信義國小,是一所佔地不大,卻有巧思的學校,師長們為了鼓勵學生勇於表達意見,經常以公開投票的方式,讓學生參與學校事務。色彩繽紛的學校大門,就是全校師生一起票選出來的。信義國小小提琴樂團成立於民國104年,在各界經費贊助下,全校學生都可以免費學習這項優美的樂器。雖然樂團成立的時間不長,但每學期,校長都會帶隊到花蓮處做表演,在同學們認真的學習下,不少人練出興趣、拉出感情,而這次來到花蓮最美的建築松園別館拉奏喔!

第十七集 (147)
新北市 三峽區 插角國小金敏分校

插角國小金敏分校位於新北市綠水川流的大豹溪,由於地利之便,學校發展出登山冒險特色課程,每周的晨光時間,由老師帶著全校同學登山健行,訓練體適能。六年級的同學更要做負重訓練,為畢業前的登玉山行動,做集訓,同時金敏分校也用音樂和舞蹈、涵養學生的氣質。這次要表演的非洲鼓、還有烏克麗麗,將一同合奏。

第十八集 (148)
南投縣 竹山鎮 延平國小

延平國小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學校所在的竹山鎮是南投開發最早的地區。由於學生大多來自附近的農家子弟、因此學校與地方社區緊密連結、發展出許多當地的農事體驗課程。最特別的是這次要表演的戲劇社團所演出的嘻哈菸葉情,題材取自於當地舊時的”菸草產業”。從道具到台詞都相當考究、並且加入趣味創新,讓我們一同拭目以待!!

第十九集 (149)
彰化縣 芬園鄉 文德國小

文德國小位於彰化縣八卦山稜線上。附近有流浪動物之家、蝴蝶園區與賞鷹平台等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學校因此發展出認同生命價值與認識生態的多種課程,而這一次要表演的響笛社團、是一支最溫暖的團隊,每年他們都會特別練習幾首老歌曲,到附近的養老中心去演奏給長輩們聽,長輩們聽到自己耳熟能詳的歌曲常常感動不已,而這份學會為他人付出的心、將永遠烙印在孩子們的心中。

第二十集 (150)
嘉義縣 竹崎鄉 光華國小

嘉義縣光華國小,位於阿里山風景線上,是一所群山環繞,美麗迷你的特殊偏遠山區小學。為了讓學生了解自己生長的地方,學校經常辦理走讀社區活動,去瞭解村民們百年來所保留的傳統文化,並期許把這樣的美好永久傳承給下一代。而才藝方面、更富有濃濃的地方文化,少見的傳統台灣獅表演,將在光華國小、小朋友的完美詮釋下,展現在大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