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2016台灣囝仔讚
11月26日起,每周六下午4點播出
新一季「台灣囝仔讚」來嘍!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啟發孩子的天賦,讓他們做自己

十年來,公視與教育部合作「台灣囝仔讚」節目,每年舉辦全國國小報名甄選活動,從中選出學校,進行藝術與人文社團表演拍攝。參與節目錄影的學校已將近四百多所,共製播104集,當年拍攝學生,如今有高中、大學生,節目陪伴了許多孩子的成長歲月。我們相信從小做自己熱愛的事,讓天賦發光,每個人都可能是未來的台灣之光,這是節目製作的初衷。

十年過了,新一季節目要換上新衣裳了,我們把表演舞台從棚內拉到外景,
因為想看見孩子舞台表演背後的練習故事,也給了他們一個功課,想到哪兒表演?想表演給誰看?完成26集社團外景拍攝後,意外找到幾個共通點:一、能登上舞台表演,一定得經過磨練與吃苦的日子。二、社團中一定有最勤奮學習、最調皮活潑、最特別的三種孩子,但學才藝都影響了他們。三、透由挑戰新舞台的過程中,兒童建立了自信。四、表演者與觀眾親近、交流情感。五、看見台灣囝仔,真正讚的地方。這些都是本季嶄新的收穫與觀察。

我們先來認識這些囝仔的故事,有幾個特別的女生。

台南大光國小「藝陣社團」有幾個女孩在跳八家將,這在傳統文化中是不被允許的,但是她們因為興趣苦練,還跳到了國際舞台,成功將八家蛻變成藝術表演。南投羅娜國小「打擊樂社」裡的向萱,是原聲合唱團團員,雖然經常到外表演,但從來沒嚐試過快閃,她將和其它5位團員,從南投信義鄉布農部落前往熱鬧的台中市,展開三場表演,途中遇見了許多熱情的聽眾。新北市九份國小「擂鼓隊」的潔茹,對自己的鼓藝沒有多大信心,假日還得到乾媽的小吃店幫忙,被表演日期追著跑的她,最後在家鄉「昇平戲院」表演,給自己打了95分,那一刻,她燦爛地笑了。台中市葫蘆墩國小「糖葫蘆劇團」裡的宇真很愛演戲,為了遵守媽媽考前三名才能入團的規定,她去了最不喜歡的安親班,還努力完成沒有舞蹈基礎下的高難度練習。這些故事,都讓我們看見了是熱情將孩子帶往新的方向。

除了人物故事,表演的夢想也是這一季的拍攝重點。

新北市牡丹國小「管絃樂社」在街頭表演過一百多首歌曲,但最想去環遊世界表演。台中光隆國小「肚皮舞社」,只要可以為人帶來歡樂的,就是夢想舞台。金門金寧國小「太鼓社」想到金門戰地文化做快閃,台北市西湖國小「歌仔戲團」想去老人院唱給阿公阿嬤聽…這些陪孩子織夢的表演行動方案,將依學生表演故事有所不同,透由表演行動方案過程,孩子除了更精進練習才藝,將藝術之美呈現給觀眾,也為本土藝術、人文的維護與創新盡一份心力。當各種藝術之美在台灣各地綻放,台灣也將成為藝文之島。

外景的表演故事完成後,還沒句點,最後這些孩子都來到了公視攝影棚,許傑輝繼續陪著孩子往前走,他們聊學校的生活、友誼、夢想、遇到的困難,以及各種新的可能。當節目陪著這群孩子、紀錄他們努力的過程時,每一個振翅而飛的學校故事,都看見了台灣各地不同孩子的力量,這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