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2018台灣囝仔讚

2018「台灣囝仔,讚!」融合學校與在地文化的舞台


《台灣囝仔,讚!》節目從去年開始改由外景拍攝形式、主動出擊,由主持人達伶姐姐帶大家造訪全台特色小學、發掘學生社團才藝,輕鬆活潑的節目型式、在各校園裡刮起一陣旋風,廣受好評。

今年(2018年)報名期間共有將近一百所學校報名,並從中甄選出20所特色小學,學校分佈全台,其中有將近2千人的都會學校,也由全校學生人數不及15人的特殊偏遠小學。我們以創新的觀察角度、讓學生們為主角,帶著主持人達伶姐姐和觀眾,一起來認識他們的學校課程和學習不同的社團才藝。用最真實的相處來紀錄拍攝,呈現各個「學校與當地社區的融合」,發展出各校獨一無二的特色教學課程,體現多元教育的重要性,透過節目不僅認識學校、更了解台灣各地的民俗風情與歷史文化。

新一季節目製作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現在學校的教學場域不再局限於在校園內,透過與社區的連結,各校發展出獨特的課程、並編入教材中,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的家鄉,從在地出發,完整地將文化歷史變成有趣的戶外教學,並從普及學生才藝開始,讓每一位同學都能學習才藝,從中發展出興趣,盡而適性發展。

學習不再是過去呆板地在課堂中的灌輸知識,而是循序漸進、慢慢發覺每個孩子的可能性,打破以成績去定義孩子成就的籓籬,進而發掘到自我未來的無限可能。《台灣囝仔,讚!》節目最重要的才藝表演部分,秉持著讓國小學童能有一個才藝的發展舞台,故本季節目與學校一同精心設計到各地文化核心標地公演,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文化歷史建物、公益活動、墾丁國家公園、百貨公司快閃演出、岡山皮影戲館、社區活動中心、廟宇、熱門景區、關懷老人義演等等」,精彩連連、讓表演更有故事性!

12月15日起,每週六上午10點30分,每集將播出一所小學,連續20週20間學校,從北到南、從南到東,認識台灣小學在地的精采生活。外景的表演故事完成後,還沒句點,最後這些孩子都來到了公視攝影棚,許傑輝繼續陪著孩子往前走,他們聊學校的生活、友誼、夢想、遇到的困難,以及各種新的可能。當節目陪著這群孩子、紀錄他們努力的過程時,每一個振翅而飛的學校故事,都看見了台灣各地不同孩子的力量,這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