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藝文之旅 (2018年 | 第 151-170 集)

第一集 (151)
高雄市路竹區 三埤國小
傀儡戲劇團

三埤國小位於高雄市路竹區,校園小而精緻,學校獨創的「埤課思」多元課程,讓學生從學中思考生活,虱目魚塭衍生出虱目魚料理教室、螺絲工廠出產的螺絲釘變成彈珠台的創課課程,附近社區就是的學生們的教室。課程豐富外,學校傀儡偶戲社團更是學校一大亮眼,操縱傀儡偶需要手部靈活技巧,上台的經驗也讓偏鄉的孩子們敢於表達自我,完整演出一齣故事,也把將傀儡偶操控得活靈活現。

第二集 (152)
台中市清水區 清水國小
管弦樂團

清水國小位在台中清水地區,有著悠久的歷史,從牛罵頭文化到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史前文化。學校就是一座古蹟小學,完整保留了日治建築工藝,學校善用前人的智慧,教導學生各種建築巧思,這次弦樂團就在學校的禮堂古蹟裡演奏,禮堂的特殊建築設計,讓聽者能置身在美妙的音樂中。有文就有武,連續好幾屆的躲避球冠軍,甚至是三連霸將會旗留在學校內。

第三集 (153)
南投縣中寮鄉 爽文國小
光影戲劇團

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爽文國小,因921地震而重建校園,校方考慮到四面環山的環境,刻意將校園內一大片草地保留下來,雖然沒有操場,但孩童的樂趣卻更多,在草地上打滾、抓蟋蟀、賞鳥、追著蜥蜴跑,都是爽文國小的日常。生態豐富的校園也發展出定向運動,利用學校的植物位置,來認識校園的每個角落,也學會了校園內的植物。學校的社團光影偶戲融入了當地的農產故事,表演給社區長輩們,一老一少的互動,讓學校與社區互動更為緊密。

第四集 (154)
桃園市大溪區 武漢國小
有氧體操隊

武漢國小位於桃園市大溪區,學校長年注重體能的發展,各項體育項目:跳繩、草地曲棍球、韻律體操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武漢國小韻律體操隊可以說是全台之霸,只要有韻律體操的賽事、都有他們的身影,更特別的是,學校還有一座桃園市唯一的體操館,只要在賽事期間、都會被徵收微比賽場館,因此這兒被稱為體操國手的搖籃、一點也不為過。

第五集 (155)
嘉義縣梅山鄉 太平國小
竹樂團

太平國小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海拔大約1000公尺的太平村,學生人數將近30人,學校的特色課程結合了當地竹產業,發展出一系列與竹子有關的體驗課程,從砍竹子、圍竹籬笆、一直到做竹筒飯。最特別的是、就連學校的特色音樂社團所使用的樂器也都是用竹子製作的,此次表演的地方特別選在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觀光吊橋(太平雲梯)公開演奏,清脆響亮的竹樂器聲音,將迴盪在整個山林間。

第六集 (156)
台中市北區 賴厝國小
兒童歌謠合唱團

賴厝國小位於台中市中心,占地不大的校園裡,容納市區兩千多名的學生,學校注重各種語言的發展,其中我們的母語:閩南語及客語,以歌唱的方式發展,用旋律帶動孩子們對於母語的認識,詩詞中融入台中著名的名勝古蹟等等。社團中就以「古錐囝仔」歌謠社團最為響亮,孩童們的歌聲中帶著有趣的舞蹈動作,來到台中市內古蹟前表演,吸睛程度總是引來不少遊客的目光。

第七集 (157)
桃園市龜山區 幸福國小
儀隊花槍

桃園市幸福國小位於桃園龜山區,學生人數將近七百人,亮眼的城堡外型和色彩繽紛的校園,提供學生充滿活力與朝氣的活動空間。學校除了獲得”健康促進學校”、”閱讀磐石學校”與”低碳廚房學校”等多項肯定外,更有多元的社團與活動,其中童軍社與儀隊更是學校特色之一,此次表演的幸福國小儀隊「草儀」,成立初期因為缺乏經費,只能用雨傘當槍來做練習,服裝則和學校鼓隊借來使用,如今他們亮麗的表演身影,早已成為桃園家喻戶曉的國小儀隊。

第八集 (158)
新北市雙溪區 柑林國小
森巴鼓隊

柑林國小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是一所特偏遠的山區小學。

然而這裡過去因為開採煤礦,曾經是人口聚集的村落,煤礦停止開採後,人口逐漸外移,學生人數也就跟著減少了,如今全校學生只有不到10位,不過也因為如此、學生更能夠全方位學習,其中學校特色社團、森巴鼓隊,可以說是一支結合當地的明星社團,每到表演時候,社區阿嬤都會打扮成為熱情的森巴舞孃,跟著柑林森巴鼓隊熱情遊行。

第九集 (159)
嘉義縣大林鎮 大林國小
管樂旗隊

大林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學生人數將近500人,創校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為了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生長的地方、學校設計出一系列地方巡禮的課程,不管是猶如西方教堂般的馬賽克拼貼土地公,還是彷彿回到50年代的老戲院,透過巡禮課程,每一位同學都能夠猶如導覽員一般滔滔不絕講出自己故鄉的故事,在社團方面行進管樂隊是大林國小學生參與人數最多,最具代表性的社團。演出時除了有管樂隊的演奏,還有旗隊活潑的舞動,而在演出當中,以行進方式變換隊形,呈現視覺與聽覺的雙重效果,是大林音樂藝術教育優秀的成果展現。

第十集 (160)
嘉義縣梅山鄉 太興國小
絲竹樂團

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的太興國小,由於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學生人數不到20人,是一所偏遠山區的迷你小學,為了提振生機,學校自104學年度開始辦理創新混齡實驗教育,以靈活創新的教學方法,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雖然位處偏鄉、不過學校音樂與藝術的培養一點都不馬虎,全校不到20位的學生一人一樂器,成立絲竹樂團,透過外聘師資和校內教師共同教學的模式,讓學生學習相關音樂演奏技巧,如此更是一個展演舞台的提供,也讓這樣的藝術美學種子萌芽在每個孩子的心中。

第十一集 (161)
台南市安南區 和順國小
戰鼓舞獅團

和順國小位於台南市安南區,是擁有1300位學生的中大型小學。

由於學校處於古時的台江內海,見證了台灣自荷蘭時期以來400多年的變遷,因此規畫出一系列深化學生歷史涵養的特色課程,培養出以台灣為名,以歷史為鑑的和順囝仔。而學校的特色色團就是戰鼓及醒獅隊了,在全國比賽中、多次獲得佳績,此次和順國小戰鼓舞獅團還特別要到學校周邊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做一場公開演出,精彩可期。

第十二集 (162)
彰化縣芬園鄉 芬園國小
民俗舞蹈表演

芬園國小位於彰化縣芬園鄉,緊鄰南投縣草屯鎮,學生人數400多人,是一所已經有115年校史的中型小學。學校的英文教學可以說是一大特色、在表定課程之外,成立英語故事社,讓學生透過表演增加學習樂趣,並且還會定期與國外友人進行跨國視訊、共同進行故事角色扮演的演書課程。此次表演的舞蹈校隊、是彰化縣民俗舞第一名的隊伍,以「節慶歡舞」為主題的表演內容極具喜慶感,因此只要地方有節慶活動,芬園國小舞蹈校隊都是受邀表演隊伍,曼妙的舞姿早已成為地方的驕傲。

第十三集 (163)
屏東縣滿州鄉 永港國小
月琴表演

永港國小位在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上,學校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著名的佳樂水風景區就在學區內,是一所學生人數將近60人的小學校,在這裡最著名的就是灰面鷲了,每年的落山風季節(10月到次年3月)、學校都會帶學童觀察灰面鷲的習性。在社團方面、由於滿州民謠與月琴是這兒獨有的傳統技藝,因此學校特別聘請國寶級的張日貴阿嬤進行教導,讓這一項傳統技藝得以遠遠流傳。

第十四集 (164)
台北市士林區 溪山國小
蛇板

溪山國小位於台北市士林區,鄰近故宮博物院與外雙溪,有山有水環境清幽。學校推展以體驗學習為導向的特色課程,打造倘佯於山林的幸福校園。而學校裡有三寶,狗、貓、鸚鵡。這三寶在每個學生的眼中就像是同學,每天來到校園裡都會跟他們一起玩耍,在社團方面學校成立蛇板隊、學習各種花式表演,雙人、單人、換板,各種特技表演都難不倒他們,此次溪山國小將到鄰近學校的故宮博物院進行一場快閃表演,精彩可期。

第十五集 (165)
高雄市橋頭區 興糖國小
布袋戲劇團

興糖國小位於高雄市橋頭糖廠園區內,過去曾經是糖廠子弟學校,目前學生人數將近300人,校園環境優美、寧靜,還有許多美麗的教學情境,提供小朋友快樂學習與成長的空間。而學校的布袋戲劇團可以說是學校的明星社團,只要練習時間一到,沒有參加的同學也都會趴在窗子觀看,從滿富韻味的口白、到栩栩如生的動作,讓興糖國小布袋戲劇團多次受邀到高雄市皮影戲館演出,讓這項傳統技藝得以傳承。

第十六集 (166)
彰化縣大城鄉 潭墘國小
偶戲劇團

潭墘國小位於彰化縣西南方的大城鄉,是一所學生人數將近50人的鄉村小學。近年來大城鄉種植的小麥,逐漸成為地方特色產業,學校也以小麥設計各種課程,將潭墘國小打造成麥花田校園。只要一到小麥收割的季節、學校就會傳來陣陣的麥子香,因為學校請來了傳統”爆米香”的行動車到校,為孩子製作最天然健康的”爆麥香”,而學校對藝術發展也是不遺餘力,成立乖乖兒童劇團,讓孩子勇於表現,此次劇團將到當地的信仰中心福安宮進行一場公開演出,讓地方的長輩欣賞。

第十七集 (167)
新北市汐止區 東山國小
踢踏舞隊

東山國小位於新北市汐止區通往平溪的郊區產業道路上,學校面積只有0.34公頃,是新北市校地最迷你的公立小學,由於學校面山、臨水的優美環境,因此發展出與生態及藝文相關的特色課程。特別的是學校有一座迷你的水力發電站,所發出來的電則是提供給校內的魚菜共生系統,最環保、及自動循環的零排碳設計,讓學生從小認識減碳的重要性,社團方面、學校的踢踏舞隊更是一絕,除了多次獲得比賽大獎之外,在新北市很多地標都有進行過快閃表演、並博得滿堂彩。此次他們將到汐止火車站進行一場快閃演出,相信將為當天路過的旅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十八集 (168)
新竹縣橫山鄉 橫山國小
兒童唱跳義賣團

橫山國小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是一所和中華民國同年齡的百年小學。

橫山地區有山、有水,環境清淨、民風樸實,學校經常舉辦認識社區的探查活動,其中位於學校旁的八卦巷、則是一個典型的客家社區聚落,裡面有許多彎曲的巷道,還有蜘蛛網狀的小巷連接,在裏頭,就像走進一座迷宮一樣。

為了讓孩子從小學會付出與奉獻,每年端午節,橫山國小全校都會包糖果粽,

並且由學校成立的兒童唱跳義賣團進行義賣,並將所得捐給社福團體,雖然過程很辛苦、不過每位同學都樂在其中。

第十九集 (169)
台東縣金峰鄉 介達國小
原住民歌舞表演

介達國小位於台東縣金峰鄉,坐落在擁有『陶壺的故鄉』美名的正興村,是一所融合了排灣族、魯凱族與阿美族的迷你小學,學校因此發展出重視生態與部落傳統工藝的特色課程。在校園中就如同身處排灣族歷史走廊一樣,學生透過導覽,介紹排灣族的習俗與傳說故事, 那麼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及舞蹈天分、在這群孩子中可以說是完美的體現,此次學校的舞蹈隊特別以傳統傳說結合現代故事,用舞蹈與歌聲,完美呈現出在地的故事。

第二十集 (170)
台南市仁德區 長興國小
擊鼓樂團

長興國小位於台南市仁德區,學生人數三百多人,學校努力營造多元展能的學習環境,在民國105年成為台南市教育111特色學校,以創新資訊教學及特色社團,提供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學校的長興擊鼓隊、在全國賽中多次獲得優勝的成績,此次他們將到台南著名的十鼓仁糖文創園區進行一場公開表演,在這個可謂為盛典的場地演出、將為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寫下一篇完美的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