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2019「台灣囝仔、讚!」

融合學校多元特色與地文化〝藝與美〞的舞台

「台灣囝仔、讚!」主動出擊造訪全台小學,學校分佈在各大都市,交通不便的高山和人煙稀少的鄉村中,這些學校中還有學生人數不及20人的偏鄉小學。每間學校裡獨特的校本課程,在純外景的節目中,盡情地讓同學們展現自我的風格,學生社團的才藝表演,是連結地方社區的最佳橋樑,公開演出讓同學們大放光彩。親切的達伶姐姐在與同學們自然互動之下,我們用最真實的相處來紀錄拍攝,呈現各個學校與當地社區的融合,發展出各校獨一無二的特色教學課程,重新定義多元教育的重要性,透過節目不僅認識學校、更了解台灣各地的民俗文化。

這學期我們碰上了108學年度的新課綱上路,學校將素養課程融入在課程之中,活潑的課程內容,將學理與應用「生活化」,用更直接的方式,找尋生活中的知識,融入教材課綱之中,與學生們共同討論思考,找尋開放性的答案,看似複雜,但沉浸式的學習方式,讓同學們更是感同身受,用自身的經驗來作回應,使得學習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都市的孩子,有用科技展現出創意的創客課程,把想像中的模型具體塑造出來,不論是鋼鐵人還是美國隊長的盾牌都不是遙不可及的夢;山林的孩子有一整片竹林可以盡情採集手工材料,製作出特殊的樂器、存錢筒甚至竹筒飯,利用小巧思,野外達人的心思也可以非常細膩;海邊的孩子懂得海島國家才有的海洋資源常識,從海洋廢物思考環境議題,在面對廣闊的海洋,培養出克服恐懼的勇氣。這一切的教育理念,就是由每個孩子所衍生出來的,從環境中、從生活裡,意想不到的〝藝與美”就在各地方蓬勃發展著。

現在從多元的常識開始,不再只是學理的認識,從社團、才藝、創客、運動中,我們發掘不同孩童在各種領域中,能發揮的潛能是不可預測的。許多師長也在與孩童們共同的嘗試找尋興趣,才藝的取向也趨漸衍生出更多元的面向,東西樂器的結合、舞蹈與樂器的配合、偶戲的偶用回收塑膠袋製作、劇本融入學生們的生活經驗等等,從設計內容、執行、討論改進到成果,課程過程中,不是只有老師給予,同學接收指令,而是相互地腦力激盪過後,深深留在孩童的心理,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更是未來師長們在教學上的經驗累積。

十幾年來「台灣囝仔、讚!」走訪全台國小校園,不論是偏鄉或是都市的孩童,背後都有一群愛他們的師長引領著。秉持著讓國小學童能有一個才藝的發展舞台,為了讓孩子們在發揮才能之際,能與家鄉的連結更深,同時發揚學校與在地的特色認識,故本季節目與學校一同精心設計、到各地文化核心標地公演,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屏東文化展演中心、嘉年華遊行表演、文化歷史建物、公益活動、墾丁國家公園、知名商場百貨公司、岡山皮影戲館、社區活動中心、廟宇、熱門景區快閃表演、關懷老人義演等等,精彩連連、讓表演更有故事性!

本季11月30日開始,每週六 上午十點三十分,每集播出一所小學,連續20週,從北到南、從南到東,認識全台灣小學的精采生活。

各集簡介


img
第一集 (171) 台南市 白河區 仙草國小 關嶺分校
  台南市 白河區 仙草國小 關嶺分校
img
第二集 (172) 嘉義市 東區 宣信國小
   嘉義市 東區 宣信國小
img
第三集 (173) 高雄市 桃源區 建山國小
   高雄市 桃源區 建山國小
img
第四集 (174) 雲林縣 二崙鄉 義賢國小
雲林縣 二崙鄉 義賢國小
img
第五集 (175) 台中市 和平區 博愛國小
台中市 和平區 博愛國小
img
第六集 (176) 彰化縣 二林鎮 廣興國小
彰化縣 二林鎮 廣興國小
img
第七集 (177) 台南市 仁德區 依仁國小
台南市 仁德區 依仁國小
img
第八集 (178) 彰化縣 溪州鄉 圳寮國小
  彰化縣 溪州鄉 圳寮國小
img
第九集 (179) 屏東縣 屏東市 信義國小
屏東縣 屏東市 信義國小
img
第十集 (180) 高雄市 內門區 金竹國小
高雄市 內門區 金竹國小
img
第十一集 (181) 台中市 北屯區 四維國小
台中市 北屯區 四維國小
img
第十二集 (182) 苗栗縣 後龍鎮 同光國小
苗栗縣 後龍鎮 同光國小
img
第十三集 (183) 高雄市 鳳山區 五福國小
高雄市 鳳山區 五福國小
img
第十四集 (184) 台中市 新社區 中和國小
台中市 新社區 中和國小
img
第十五集 (185) 新北市 雙溪區 牡丹國小
新北市 雙溪區 牡丹國小
img
第十六集 (186) 新竹縣 北埔鄉 大坪國小
新竹縣 北埔鄉 大坪國小
img
第十七集 (187) 雲林縣 口湖鄉 興南國小
雲林縣 口湖鄉 興南國小
img
第十八集 (188) 彰化縣 大村鄉 大村國小
彰化縣 大村鄉 大村國小
img
第十九集 (189) 花蓮縣 秀林鄉 銅門國小
花蓮縣 秀林鄉 銅門國小
img
第二十集 (190) 台北市 中正區 東門國小
台北市 中正區 東門國小
 
 
 

主持人 達伶


img

達伶姐姐介紹

節目主持人:達伶 (施達伶)
專長:主持、戲劇表演、舞蹈編排、插畫創作、節目企劃
現職:電視節目主持人、活動主持人、舞蹈老師、舞者、畫畫老師、作家、演員…等。

主持《台灣囝仔、讚!》第三個年頭,跑了全台60所小學,節目帶達伶我走遍台灣,看到各處的風俗民情及文化,體驗不同國小的生活,成為各校的孩子王。探訪每所小學,都像是一場粉絲見面會,孩子們認出我是曾經跟他們唱歌跳舞的泡芙姐姐,對他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現在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的達伶姐姐。感謝節目收錄很多腳本之外的對話,把我和孩子最自然的互動,真實呈現。這些畫面往往最動人,也是我熱愛《台灣囝仔、讚!》的原因。

人生路上沒有絕對答案,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可能性,這是現在開放社會給孩子們的禮物卻也是教育上的另一種考驗,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比書本裡的知識更加重要,學習面對挑戰從失敗當中找尋解決的方法,新的時代,教育本該有新的思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傳統技藝和故事的傳承都包含在現今教育裡,謝謝《台灣囝仔、讚!》把各校老師們的用心、孩子們的真情、教育的可貴呈現在觀眾眼前,讓達伶我更親近各處的孩子,成為一個最接地氣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