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繼賢

1913年12月2日生,江蘇省濱海縣人。
陸軍官校15期畢業,民國32年(1943年)加入中國空軍,後來至印度接受飛行訓練,航校16期畢業再赴美接受訓練,1944年10月返國,隨即參加抗日戰爭,編入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第五大隊,與美軍並肩作戰,返國參戰雖已屆尾聲,日本已無空中優勢,但仍對日本出作戰任務52次,也參加著名的湘西會戰。是目前現居台灣的老飛官中,資歷極完整的一位。後又參加國共內戰,駐防在山東青島支援地面國軍作戰,1949年來臺,1969年上校退役。

張玉版

河北人,1923年出生。
空軍官校15期畢業,1942年赴印度與美國接受訓練,1943年結業。1944年編入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第三大隊,參與對日作戰,包括空襲漢口,掩護國軍在湖南、廣西等。戰後參與內戰,轉戰於蘇北、濟南、上海。1963年在台灣以中校退役。

李學炎

廣東梅縣人,1911年出生,2014年2月9日於美國辭世,享年103歲。
李學炎為中央航校第3期,民國23年12月畢業後分發至第六轟炸中隊任飛行官,並於民國30年10月率隊赴美接受飛行戰鬥訓練,返國後派任航委會參謀處組織訓練科科長,負責籌組空軍第八大隊赴美接受B-24重轟炸機訓練及接機相關事宜;隨後,李將軍調任中美混合團第一轟炸大隊大隊長,赴印度喀拉蚩接受B-25之OTU戰鬥訓練並接機返國,實際參與對日作戰百餘次。

李學炎一生戰績彪炳,尤以民國32年11月25日策劃參與「中美混合團聯合空襲日軍駐新竹基地」戰役著稱。此役使日軍航空隊遭到慘重的損失,減低了對盟軍的空中威脅及日本在臺灣的空中武力,致使中國戰場能轉敗為勝,李將軍也因此役獲得「藍天飛虎」的讚譽。

除了輝煌的空中作戰紀錄以外,他也於抗戰結束後任職空軍高層多項職務,1967年出任當時空軍最高學府-前空軍指揮參謀大學校長,隔年以空軍中將軍銜退役,曾獲頒25座勳獎章。告別軍旅生涯之後,曾於國防研究院擔任講師,並任中華航空公司董事一職。之後於今中國文化大學擔任教授長達13年。1985年,移民美國,定居紐澤西州。於九十高齡著作完成《藍天飛虎、九十回憶》一書,將其一生經歷留傳後人。

陳文寬 中國航空公司駝峰機組飛行員

陳文寬不僅是我國空運史上的傳奇人物,也是復興航空創辦人。他1913年生於廣東,十歲赴美國。1929年進入巴爾的摩寇蒂斯-萊特(Curtiss-Wright)飛行學校就讀,1933年取得商用民航飛行員資格。當時美國經濟大恐慌,陳文寬在美國找不到工作,於是返國,並於1933年3月進了中國航空公司(中航),當時他是公司裡第三位華裔飛行員,在中航任副駕駛員。由於飛行技術精良,他不久就升為正駕駛員,並於抗日戰爭中,先後飛越駝峰貫通中印的航線、以及由新疆南部飛往印度的航線,載運大量物資、人員運補大後方高達300趟次,為對日抗戰做出重大貢獻。他也曾前往密支那機場搶救緬甸居民,飛機降落後,緬甸逃難百姓蜂擁而至,為求最大載運量拋下眾人行李後,飛機在砲火中成功起飛,機上78人成功逃出。他的壯舉,打破了當時DC-3飛機的最高承載紀錄,除了受到著名的杜立德少校讚揚,美國新聞雜誌也大幅深入報導,為戰時我國空軍再添光榮事蹟。

1943年春,他被命為中航機航組副主任,並擔任國民政府專職飛機駕駛員及蔣介石專機的駕駛員。之後轉往中央航空運輸公司(央航)任機航組主任,領導同仁,檢修飛機,擔負復員客貨運。1948年初升任央航副經理,仍負機航全責,並帶領央航在兩年內達到與中航並駕齊驅的規模。1949年7月,陳文寬升任央航副總經理。1949年11月兩航事件,陳文寬知情但並未參與北飛,之後被迫離開央航。

1951年陳文寬與戴安國、蔡克非等人創辦復興航空,是台灣首家經營國內航線的民營航空公司,提供台北、高雄、花蓮、金門等點之間的航班,並代理客貨運、政府包機業務等。1983年國產實業公司買下70%股份,之後陳文寬前往舊金山定居,2014年以101歲高齡返台獲交通一等獎章與民航局卓越貢獻獎,並由總統頒贈三等大綬景星獎章。

龍啟明   駝峰航線運輸機報務員

1923年,龍啟明出生在香港一個富裕家庭,從小接受英式教育。
1941年,香港遭日本攻陷,龍啟明和兄長逃至大陸。隔年,他考取中國航空委員會留美空軍培訓班,於1943年獲得准飛行員資格。
1943年3月,龍啟明開始參與以美國援華空軍為主編隊的中印空中運輸任務,也就是飛越喜馬拉雅山著名的駝峰航線。他總共在這條航線上飛行了2100小時。
龍啟明的小女兒龍玉蘭清楚記得,幼時,家中兄妹及街坊鄰居都喜歡聽父親講飛行員的故事,「我都不知道死多少回了」是父親的口頭禪。
1944年4月,21歲的龍啟明被調入陳納德將軍領導的美國第十四航空隊,主要對雲南、緬甸、湖北等地的日軍目標執行轟炸任務。
1945年8月,他和戰友駕駛飛機從四川梁山起飛,降落在武漢,接受日軍投降。他在自傳《喜馬拉雅的英雄》中寫道:「這是我一生中最暢快的飛行…。」。
龍啟明於2014年10月1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91歲,他是中國最後一位飛虎隊員。

Chuck Baisden  查克‧拜斯登 美國志願航空隊第三中隊軍械師

隸屬於美志願航空隊第三中隊地獄天使(Hell’s Angels),任職軍械師。
1920年3月30日生於賓州的斯克蘭頓(Scranton, PA)。
1939年進入美國空軍服役,1940年在科羅拉多州Lowry基地機械學校學習。1941年在維吉尼亞州Langley基地和紐約Mitchell基地負責維修P-36, YP-37, YFM-1和P-40等機型。1941年5月政府允許退役,加入美國志願航空隊。
與大陸飛機製造公司(Continental Aircraft Mfg. Co.)簽訂了為期一年的合同,作為秘密加入志願隊的掩護。1941年6月從舊金山乘船出發,最終抵達緬甸仰光。拜斯登是第一批抵達緬甸的飛虎隊員,駐紮於緬甸明加拉頓、馬圭,以及中國昆明等地。他在第三中隊的P-40B和P-40E飛機上擔任軍械師。合約到期後離開飛虎隊,於1942年9月返回美國。

Joseph Poshefko  約瑟夫‧波薛弗克 美國志願航空隊第三中隊軍械師


1915年出生於賓州埃梅厄斯(Emmaus, PA)。1937年加入美國陸軍航空隊,服役於第57戰鬥機大隊65中隊。他加入美國志願航空隊(AVG)之後,擔任第三中隊—
地獄天使中隊(Hell’s Angels)的軍械師。在AVG解散後,他和其他同伴返回美國,在新澤西製造和檢修美國海軍戰鬥機,之後他成為首席軍械師,負責在飛機移交給海軍前做最終的檢查。他後來成為通用汽車公司的安全負責人,1974年於麻州退休。2013年7月8日於家中逝世,享年97歲。

 

Dick Sherman  迪克‧薛爾曼 美國第 14航空隊飛行員

迪克‧薛爾曼曾隸屬於陳納德將軍麾下的第11轟炸中隊。到1944年2月13日他在南中國海被擊落之前,已執行過52次戰鬥任務。他獲頒傑出飛行十字勳章、航空獎章,以及紫心獎章。1961年他志願服役於AC&W中隊,1968年退役。
薛爾曼現在是位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