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人的話 郭菀玲

美國女詩人穆瑞爾.洛基瑟(Muriel Rukeyser)曾說過:「組成宇宙的不是原子,而是故事。」

正因如此,故事值得傾聽,尤其是共同經歷、刻骨銘心的故事。

但故事也很容易被遺忘。每個時代的故事不同,每個地方的經驗各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見、聽見、讀到、接觸到、想像到、甚至親身經歷各式各樣的故事,其內容之豐富多彩,目不暇給,往往讓我們心醉神迷、無暇他顧,誤以為這些就是最真切、最重要的人生故事。

殊不知,所有的人生故事都有其源頭。這些源頭可能千絲萬縷、環環相扣,在時間的長流中因種種因緣而逐漸匯聚,日漸成形,只是由於過程太過幽微繁複,來去相差何止千里,使我們終究難以清楚辨認眼前身處其中的種種真實故事,其背後到底源自什麼樣的脈絡。

儘管如此,倘若我們能靜下心來,以抽絲剝繭的精神,細細回顧檢視這些脈絡與源頭當中的某些關鍵,從中所得的省思與啟發,往往會改變我們對現實人生的看法,甚至推動我們的人生,朝向新的方向前進。

「飛虎傳奇」所紀錄的真實傳奇故事,就是這些脈絡與源頭當中,最值得省思的章節之一。故事中的真實人物,在所處的大時代中,隨著人生的種種機遇,揮灑生命的熱情火花,進而共同寫下不朽的時代傳奇。他們的汗水與淚水匯聚成河,灌溉了滋養我們的土壤,他們的堅毅與無畏聳然成山,為我們阻擋了種種風霜。

這不是個歌頌英雄的故事,只是二次大戰中一段真實而具體的時代剪影。故事中有不畏生死的本國飛行員,在四處戰亂、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毅然離家徒步遠赴異鄉,只為報名從軍、保家衛國;有來華助戰的外國飛行員,懷抱著滿腔的熱血飛上異國的藍天;有胼手胝足、僅憑著原始工具,拼命協助建設機場、蓋公路的平民百姓,以他們特有的堅毅協助扭轉了戰局;有懷才不遇、終獲發展機會的將軍,在異鄉的國土上奉獻了人生的壯年。在他們穿梭來去的身影中,我們看到將軍與屬下之間的真誠情義,看到中美空軍攜手合作、共同抗敵作戰的同袍之誼;看到飛行員墜機之前、拼命設法遠離村莊,挽救了全村人性命的博愛之情;也看到作戰飛行員跳傘後,地面民眾努力設法營救、甚至不惜自我犧牲的大仁大義。

在那個浩浩蕩蕩的大時代裡,每個人都有這樣驚心動魄、感人肺腑的故事。情勢越是混亂,越需要無畏向前,衝破難關;處境越是艱困,越需要生死與共,真情相挺。

2015年,二戰結束將屆七十週年。隔著時間的壯闊長河,我們逐漸能擺脫歷史燙人的溫度,回復理性的思考,我們逐漸能擦乾激動的淚水,展開冷靜的觀察。

關於二戰的種種省思已有不計其數,各有其觀點與價值。

但最重要的是,故事不能被遺忘。忘了這些從何所來的源頭,我們也將不知去至何所。忘了這些我們曾為彼此點燃的亮光,我們必將陷入黑暗。 只是在歷史輪轉的舞台上,飛虎隊員正一一謝幕,那一代人的腳步正逐漸遠離。這是我們目擊他們的身影、聆聽他們的故事的最後機會,正因如此,我們張大眼睛、拉長耳朵,全神貫注地傾聽,而且勤勤懇懇地認真記錄。

感謝我們的跨國合作團隊,由於各方資源的結合,讓我們能透過HD高畫質的拍攝技術,往來於多國與各地,完整記錄飛虎隊的身影,以及那個時代的故事。這是公視在二戰結束七十週年前夕,誠懇獻上的一段歷史記憶。

只要故事還在,宇宙就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