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眼 Introduction








 

第一集 錄像藝術


參訪地點
德國
ZKM數位媒體藝術中心 >>  
卡爾斯魯厄造型藝術學院 >>
日本

山口情報藝術中心 >>  
三菱地所ARTIUM Art Gallery >>

節目介紹

袁廣鳴是台灣早期錄像藝術的先鋒,他在德國接受正統的新媒體藝術教育,作品著重於時間議題上的內省,以詩意的方式深刻傳達出人們當下的生存狀態,探討對安穩現狀的憂鬱及不安全感。本集邀請袁廣鳴重遊德國卡爾斯魯厄造型藝術學院、ZKM數位媒體藝術中心,以及國際當紅的日本山口情報藝術中心,與藝術家友人共同導覽機構,深入淺出的說明新媒體藝術的發展現況,最後再拉回台灣國內,看見他對自己未來創作方向的展望與帶給後輩藝術家的影響力。

 
 
帶領藝術家:袁廣鳴
藝術家介紹

袁廣鳴自1984年開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也是目前台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中知名的藝術家之一。1997年得到德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碩士,是台灣少數受過正規完整的媒體藝術訓練的藝術家,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副教授,擔任系主任暨所長。

作品受邀橫跨亞洲、歐美的各大美術館、藝術中心及畫廊,包括「第五十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美國舊金山現代藝術美術館的「01.01:Art in Technological Times」,「日本ICC1997媒體藝術雙年展」,「法國里昂雙年展」,「英國利物普雙年展」,「紐西蘭奧克蘭三年展」,「漢城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