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篇


Share on Google+   
  • 黃澄澄的外牆,會安古鎮是一個非常浪漫的城鎮

  • 還沒找到名勝景點,忍不住在秋盆河先釣起魚

  • <

    前往順化的火車;在國外搭乘火車不容易,發生不少烏龍事件!

  • 一路上,小小背包客獨立中,互相照顧!

  • 一覺醒來,順化旅店外淹水了,越南真的比想像中還狂!

  • 順化皇城是越南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 順化皇城變身介紹歷史,用造型為講說加分。

  • 旅行中的磨合,一言難盡~

  • 人力車漫遊城鎮,輕鬆一下,好高興!

  • <

    雙腳跨越的是南、北越的分界!

  • 峰芽喀邦國家公園內的天堂洞,屬於喀斯特地形,有地洞探險的感覺!

  • 越南行大成功!!



第一集
會安古鎮/世界文化遺產


《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首站前進越南,距離台灣航程不到三小時的越南,是一個總面積比台灣大九倍的共產國家。這一次,將由來自南投的國一生呂沛軒,與兩位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周子淵、李沛軒,帶著小兵一起創造屬於背包客的越南行!
旅行第一站「會安古鎮」,是十五十六世紀東南亞商業貿易的中心,東西文化在此交融,保留完整的木製建築與城市景觀,讓會安於1999年被訂為世界文化遺產。黃澄澄的外牆,充滿異國風情,家家戶戶懸吊的燈籠,與夜晚秋盆河畔的船隻、水燈,都是此地迷人的一頁。
小姐姐沛軒,是首站負責人,完全沒有前車之鑑,有點完美主義的她,第一天就因為自我要求高而掉淚,但是想要大家玩得愉快的心沒有變,過了一個晚上,就重整步伐,充實小知識,扮演好會安負責人的角色。
觀光發展完整的「會安古鎮」,有充滿傳說與時代意義的「來遠橋」,與可以看出商貿繁榮,融合中、日、越建築風格的「進記古宅」。但是小小背包客的旅行特色,就是不按牌理出牌,還沒找到地圖上的名勝景點,就先在秋盆河畔釣起魚了!不但當地人都投以好奇眼光,還因此和越南釣友有了奇妙的交流。
「中央市場」是會安唯一的傳統市場,也是品嚐在地食物的好所在,出發前就很想吃「白玫瑰」與「越式春捲」的沛軒,能不能說服隨性而致的旅伴,一起尋找心中的理想美食!

第二集
順化歷史建築群/世界文化遺產


旅行的第二站,城市移動到順化,由年紀最小卻也最有自信的子淵接手!地形狹長的中越,搭乘火車在兩個大城間移動,車程至少需要三小時。人算不如天算,提早出門的趕赴車站的四人,還是錯過預計的班次,但是樂觀的越南組,卻做了一個大抉擇,來體驗異國車廂的不同,並度過一段愉快又烏龍的火車時光。
順化是著名的歷史古都,位在市區內的皇城與皇陵等建築,共同被列為「順化歷史建築群」,因為保存完整,而成為聯合國文教科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越南四人組,在有百年歷史的「東巴市場」進行不少融入在地的體驗,越式洗頭、挑戰鴨仔蛋、交涉買菜煮一道越式料理,都讓他們的與對彼此的滿意度大加分。
但是到了「順化皇城」,遇到歷史龐大的導覽介紹,子淵不但備受考驗,還差點將小夥伴們視為豬隊友!而萬萬沒想到的是,真正的豬隊友,可能是小兵?!一天之內,接連發生意料之外的事,讓旅行經費大超支,越南四人組必需做點什麼,來確保之後的旅行可以順利。
而旅行即將過半,小小背包客想念家人的心情,與各種壓力交織的情緒在每天晚上隱隱作痛,他們能在彼此面前,表露最真自我,又互相支援的完成旅程嗎 ?

第三集
峰芽格邦國家公園/世界自然遺產


旅程持續向北走,往最為純樸的洞海市移動,前進的途中,會經過男孩們最愛的戰地遺跡,越戰時期區分南北越的「北緯17度線停戰區」、「戰爭博物館」與越戰期間村民躲避的「榮莫克隧道」,每一處都讓戰爭迷興致高昂。
但兩個小男生,卻在喜歡的地方,發生了最難忘的意外,一個掉了零用錢、一個掉了手機,成了越南組的難兄難弟。旅程中的沮喪、眼淚與安慰都一起度過,所謂的命運共同體,大概就是此時同理的陪伴了。
負責洞海行程的小李,有著壓軸負責的三倍壓力,不擅於作長期規劃的小小背包客們,到了最後一地,才發現共同經費異常拮据,必需主動跟製作單位索討救援任務才能繼續。而太過熟悉的相處,與直來直往的對話方式,讓隱藏版的壓力彈爆發了......在洞海的第一晚,四個人之間出現了衝擊性的對話。
最後一個世界遺產─「峰芽格邦國家公園」,擁有亞洲最古老的喀斯特地形,2003年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產,旅行還沒結束,心中還是非常想探索「峰芽洞」與「天堂洞」的四人,在衝突與和好間,重新拿捏互動默契。
這一場大人與小孩並肩完成的南向之旅,已經超乎想像,為期七天的磨練與考驗,越南的吃、住、行,旅行中的知識與體驗,一起負責規劃或共同面對意外,都成了彼此成長過程中,最難忘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