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篇


Share on Google+   
  • 210天過一次的峇里島「小過年」,跟台灣大不同

  • 在世界遺產的梯田裡High翻天!

  • <

    湘涵及小小背包客祐丞、予潔(由左至右)

  • 印尼國寶級工藝「蠟染」,超美~

  • 人與科莫多龍共存的村莫多村

  • 世界遺產科莫多國家公園任務成功!

  • 全世界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龍

  • 臉上裝可愛,其實心裡好怕怕

  • 小小背包客比神話故事還有戲

  • <

    世界遺產普蘭巴南神廟群

  • 摸摸象頭神就能變聰明哦!




第四集
峇里島梯田文化/世界文化遺產


《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的第二部曲,我們要前往位在南半球的印尼「峇里」。峇里島是台灣人非常熟悉的渡假天堂,不過身為背包客,能有什麼不同的玩法呢?這次將由活潑獨立的女孩予潔和天真少根筋的男生祐丞,帶著湘涵一起挑戰未知的旅程!
來到峇里島,一般人通常以海洋活動為主,但是,只要往島的中心地帶多走一點,就能發現有「上帝的傑作」美名的世界級景觀─「梯田」。峇里島的梯田至少有1200年以上的歷史,因為峇里島人以徒手挖掘全島梯田及灌溉水道的驚人技術,以及維持與自然環境合諧共存的生命哲學,而列名世界文化遺產。
峇里島的梯田遍佈全島,背包客三人組來到的是人氣最高的「德哥拉朗梯田」。德哥拉朗梯田以「密集陡峭」聞名,三人組發揮背包客不怕苦的精神,一步步「攻頂」,卻走得氣喘噓噓差點軟腳,不過,也因此各種角度欣賞梯田超美景色,讓他們大喊:「再累都值得了!」。
小小背包客予潔因為家中經營有機果園,行前就希望有機會能在世界級的梯田裡體驗農夫的工作。幾經波折,予潔終於在當地找到農夫,帶他們一起到田裡工作。農夫說,峇里島至今還是用手拔草、以牛犁田,以不用化學肥料的友善方式耕作,才能得世界遺產肯定。
除此之外,三人組運氣超好,來到峇里島這天,正好遇上俗稱「小過年」的「庫寧甘日」。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歡喜準備供品祭拜家中的祖先,三人組也跟著農夫來到他們家一起「過年」。而過年不能缺少的就是傳統美食了,峇里島的傳統美食是什麼?又有什麼特殊的吃法?就等待予潔、祐丞跟湘涵去發現囉。

第五集
科莫多國家公園/世界自然遺產


   印尼之旅的第二站,背包客三人組要前往的是以「全世界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龍聞名全世界的小島─「科莫多島」。印尼是全世界唯一擁有野生「科莫多龍」的國家,由於科莫多龍數量稀少瀕臨滅絕危機,因此印尼政府成立「科莫多國家公園」保護棲地環境,並且在1991年入選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
科莫多島面積比台北市大一些,人口卻只有一千多人,據說比科莫多龍的數量還少。為了親眼看看人跟科莫多龍如何在島上共存,三人來到島上唯一的村子─村莫多村探險。科莫多村是原始的小漁村,村民幾乎都不會講英語,讓一心想要了解科莫多龍的三人四處碰壁。還好,三人組沒有放棄,終於找到會說英語的人,甚至跟著他參觀為了防止科莫多龍入侵而設計的高腳屋。
原本期望能在村子發現科莫多龍的三人組,沒想到遇上了大雨,「尋龍計畫」被迫中斷,不過卻也意外發現了村子裡的新玩法─「跳海」。愛玩水的祐丞跟著當地的孩子一起在碼頭邊跳海,不但因此大受歡迎,還被湘涵封為「第一個在科莫多島跳海的台灣人」。
第一天的「尋龍計畫」失敗,第二天三人轉戰野生棲地!在當地保育人員的帶領下深入叢林,果然發現了科莫多龍!長度3公尺,體重70公斤的科莫多龍是凶狠的肉食性動物,不但有恐怖的劇毒,更有快速的奔跑能力,被牠咬一口非死即傷,三人組不但無法靠近拍照,甚至還得隨時注意四周的風吹草動,以免科莫多龍突然攻擊。第一次跟科莫多龍的近距離接觸,三個人又興奮又害怕,不過也留下了超深刻的記憶。
科莫多島的美不只有科莫多龍,島上還有一塊無人的「粉紅沙灘」,也是三個人拜訪的重頭戲。「粉紅沙灘」是有孔蟲的紅色骨骸跟白色珊瑚砂混合而成,沙灘的前方則是一片清澈湛藍的浮潛景點,三人在跳進海裡與珊瑚、熱帶魚為伴,為科莫多島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

第六集
普蘭巴南神廟群/世界文化遺產


   三人組印尼之旅是一趟「跳島之旅」,結束了科莫多島的行程之後,緊接著又要搭飛機前往爪哇島中部的大城「日惹」,探訪世界遺產「普蘭巴南神廟群」。
這趟行程由小六祐丞負責規畫並擔任小隊長,經過前面5天的背包客磨練之後,原本以為祐丞可以駕輕就熟帶其他兩位旅伴旅行,但第一天下飛機之後就狀況連連。三人不但遇到了想敲竹槓的三輪車夫,還找不到可以換錢的地方,沒有當地貨幣可以吃飯,甚至還忘記「時差」,錯估時間,導致任務挑戰大失敗。
第二天,三個人按照計畫搭市區公車前往「普蘭巴南神廟群」。普蘭巴南神廟群是印尼最大也最美印度教廟宇,因為氣勢雄偉、保存印度教的傳統文化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整個普蘭巴南神廟群共由250多座神廟組成,其中最重要的八座,供奉印尼教的主神「濕婆」、「毗濕奴」和「梵天」等。
行前做好研究的祐丞推薦旅伴予潔跟湘涵一定要去看「象頭神」。據說「象頭神」是智慧之神,摸一摸牠就會變聰明。平常方向感不錯的祐丞,卻在這裡出狀況,不但祐丞遲遲找不到,還帶著其他他兩人跟著團團轉。幸好,最後還是找到了,讓他們三個人笑說:「變聰明真的好難啊!」
七天六夜的印尼世界遺產小小背包客之旅,就在象頭神保佑三個人頭好壯壯的收穫中畫止句點。七天來,他們經歷了許多挫折,也從一次一次的旅行中體會與夥伴共享困難與歡笑。背包客精神就像一顆種子,將在他們的心中發芽,帶他們走向更寬闊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