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路米


「下課花路米」是什麼

「下課花路米!Follow me,Go~!」,自2001年開始,小學生放學下課後的公共電視頻道每到下午6點鐘就會傳來這句聲響,接著就會帶領大家看到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人事物,就像硬梆梆的石頭也能造紙、全台灣的老街跟廟宇還有古蹟文史、各種最新的科技發明、台灣各地的農特產以及美味料理、投身各種領域奉獻自己的志工奇人,還有年紀雖小卻志氣高擁有特殊技能的小達人,甚至聖誕老公公的故鄉芬蘭、德國的環境保護政策、新移民媽媽的故鄉、世界博覽會、蒙古的大草原、印度的改變力量等等走遍世界的足跡,從小到不起眼的石頭、大到可以載運數百人的飛機、9歲孩童擁有改變自己社區的能量,都是聽到「Follow me,Go!」以後會見識到的新奇事物,沒錯!這就是專門為學齡兒童設計製作的探索節目「下課花路米」,我們讓鏡頭化身成為孩子的雙眼,引領孩子們跟著我們去發掘各種驚奇、開拓孩子們的視野。在透過親身走訪每個主題事物源頭的同時,試圖打破孩子對於各種事物理所當然的認知,讓他們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這些人事物,再經過探索各種多元的領域,培養孩子們對週遭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讓孩子對於自己居住的台灣甚至全世界更有興趣喔!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從地底下、海洋中甚至外太空,我們樂於跟大家分享散佈在陸、海、空等等各地的精彩故事。我們努力成為孩子的雙眼、雙手與雙腳,帶領孩子們走出學校與教室。本節目於每週一、週二下午6:00到6:30首播、週六、日上午9:30到10:00重播,我們用每集30分鐘的時間帶著大家踏出步伐,用更多元的角度去認識我們居住的全世界。

花路米的核心價值

「百聞不如一見,親身來去體驗!」一直是下課花路米的探索精神,我們要告訴孩子們的是課本中可能看不到的人事物。透過鏡頭與主持人的穿針引線,下課花路米帶領孩子探觸這五彩繽紛的大千世界。節目的取材包羅萬象,遍及歷史、地理、人文、社會、藝術、科學、自然等各種不同領域,拍攝足跡也觸及全世界許多國家,用廣度、深度兼具的探索足跡,引領孩子們開啟「探索」的興趣跟動力喔!

我們也在節目中寄寓了許多人生中重要的課題,包含:環保節能、生命教育、尊重差異、實證精神、規劃與實踐、改變自己甚至世界的力量。期待孩子在觀賞節目時能夠吸收,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甚至對待自己的世界。做為公共電視自製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是即時掌握各種時代脈動,引領孩子關注世界變遷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總是與時俱進、貼近兒童青少年的需求和教育趨勢的兒少節目。

未來花路米

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2001當年開始跟著「下課花路米」到處探索的小學生,如今可能已經是大學生甚至開始工作的社會人士,有沒有人可能因為花路米某一次的探索足跡,而影響他現在就讀的科系或是職業呢?消防員?美容美髮師或是研究開發最新科技?環保志工?人文關懷?甚至走向世界?

「下課花路米」一路陪伴孩子們成長,還有一起Follow me的家長跟老師們,花路米真心的謝謝你們,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也要繼續跟著大家一起開心、快樂的成長喔!

就讓我們一起大聲喊出「下課花路米!Follow me,Go!」

近期花路米各系列—

南向世界遺產系列共8集:

同學2、3人一組,和小兵、湘涵或亞里,揹起背包前進南向世界遺產,而這三個南向的國家分別是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小背包客們得分工合作規畫行程、解決路途中的疑難雜症,還得帶著一個不知細節的大夥伴,背包客三人組,勇闖未知的異國旅程!


同理心大考驗系列共18集:

以真人實境的節目操作方式,讓體驗的同學置身在專為主題設計的情境和狀況中,感同身受,引發同理心。小兵、湘涵、亞里則扮演社會觀察員的角色,以類新聞的方式切入本集主題,並從百位小學生的問卷統計排行做同理心對照,再帶領同學進行實際體驗。體驗內容包括兩性、社群關係、身心障礙、能源使用、金錢價值觀…等等,就算觀眾沒有親自體驗,看完節目也能讓同理心指數大提升!!


小學生出任務系列共27集:

由同學組隊參與花路米探索PK競賽,與主持人一起冒險、一起體驗,像野外求生、鑑識偵探、樂高天達人、老街考古等題材不限。如果PK勝利還有豐富的獎品呢!參賽者不但對世界有好奇心,有學習熱情又喜歡出門趴趴走,在刺激的比賽中也學到。


馬達加斯加系列共10集:

馬達加斯加地世界上第四大島,因為島嶼的隔絕,沒有大型掠食動物,演化出許多獨一無二的奇特物種,是動物的天堂。像是獨一無二的狐猴,一共有105種之多,還有童書小王子裡『粉碎星球的猴麵包樹』,日落猴麵包樹大道更是世界級的景觀。不僅如此,這裏的變色龍佔了將近全世界一半的種類,讓人大飽眼福!一起來探索馬達加斯加特有的物種、風土國情,尋找最奇幻的生物、最原始的生態,《下課花路米》FOLLOW ME GO!


我們的榮譽

【下課花路米】國內國外得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