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世界遺產


什麼是世界遺產呢?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

  

世界遺產還分成三種─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 國際文化紀念物和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政府的組織,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單位,參與的工作包括了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怎麼分辨三種世界遺產呢?

自然遺產  

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項目,必須符合下列4項中的1項或幾項標準哦!

  1. 構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2. 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3. 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帶;
  4. 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種的棲息地。

例如:
馬來西亞-姆魯國家公園  
印尼-科莫多國家公園 
越南-峰芽-格邦國家公園

文化遺產  

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項目,要符合下列6項中的1項或幾項標準

  1. 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創造性的天才傑作;
  2. 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極大影響;
  3. 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至少是特殊的見證;
  4. 可作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
  5. 可作為傳統的人類居住地或使用地的傑出範例,代表一或數種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轉的變化的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
  6. 具有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或思想、信仰、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繫。只有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或該項標準與其它標準一起作用時,此款才能成為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理由。

例如:
馬來西亞-馬六甲海峽歷史城市
印尼-峇里島梯田、普蘭巴南神廟群
越南-會安古鎮、順化歷史建築群

複合遺產  
複合遺產就是文化遺產自然遺產的混搭版,必須分別符合前文關於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的評定標準中的1項或幾項。

下課花路米為什麼要南向世界遺產呢??

東南亞有許多獨樹一格的世界遺產,無論是數千年前光榮文明的古城遺址,或是流傳萬年天然地質的自然景觀,觀往知來~它們的確是瞭解一個國家的文化歷史及特色的首選之一。

然而,這些享譽國際、在世界上極具代表性保存完整的遺產,不僅向來是旅遊者爭相前往、打卡留念的觀光聖地,更幾乎早就是全球旅遊節目或網路媒體,介紹該國時必定拍攝的景點。

同樣是出國探索,如何跳脫下課花路米想讓同學親身體驗,結合現今最夯的自助旅遊型態--”背包客backpacker”,同時運用網路平台無遠弗屆、老少通吃的強烈優勢,讓參與者與收看者,都能同時學到旅程規劃、危機處理,以及世界遺產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