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第四頁第五頁第六頁第七頁

1/11/2013 1:37:26 御用

小的時候,曾經到爺爺奶奶家住過一段時間。他們兩老夫妻生活節儉,日常飯菜吃得清淡,有時甚或隨便吃吃,簡單的半碗白飯加上開水就可權當一餐。然有我在場,會盡量準備兩菜一湯,而且其中一道一定有魚或肉;倒不是我愛吃,可能是擔心我正在發育,吃的太清淡不好。
東西簡單量也不多,可能怕煮太多浪費,他們只會讓我早點上床睡。有次餓得受不了醒過來,便搖醒爺爺看有沒有東西吃(因為奶奶叫不醒,而且爺爺比較好說話)。爺爺領著我到廚房,冰箱翻找東西無果,打開電鍋發覺還有剩飯,就著白飯加上醬油及麻油,拌勻後在一旁看著我吃完,然後催促我睡覺。
長大後沒跟他們同住,能吃的東西也多,不用屈就簡單的白飯。等到某天忽然想起記憶中的味道,想要自己嘗試,白飯加上醬油、麻油,比起記憶中的味道,似乎少了點什麼。才想到忘了問爺爺那是怎麼做的,才發覺人已經不在了,也不知道該找誰問。才知道爸小時候也吃過,然而他調出來的味道還是少了點什麼……

 

1/11/2013 20:33:33 阿潘

貓飯的感覺, 讓我聯想到國中時期, 晚上肚子餓時, 電鍋裡的剩飯淋上醬油一般, 或許

只再配上醃冬瓜與豆腐乳, 味道是如此簡單, 但又使人安心!

 

1/11/2013 21:50:58 蜻蜓

曾祖父是一個精悍的討海人, 長年在海上討生活的他, 皮膚黝黑, 聽說年輕的時候脾氣也是挺剛烈的, 但是對我來說, 曾祖父是零食資金的一大贊助者。 在物質生活不那麼富足的1980'年代小漁村, 曾祖父的一角錢、兩角錢, 可以換成雜貨店裡的糖果餅乾, 吃著甜甜的沙士糖, 幼小的我, 心裡便得到大大的滿足。 不過曾祖父會和我共享的, 還有高麗菜炸上的兩尾狗蝦, 在低矮的飯桌邊, 我坐在曾祖父的膝上, 高麗菜炸用紙袋裝著, 剛炸好的蝦子還冒著熱氣, 連蝦殼都炸得酥酥脆脆的, 一口吃下狗蝦, 好像也吃下了只有我和曾祖父兩人的秘密時光。 後來沒多久, 在一個雨天中, 曾祖父整理海邊的雜物時, 不慎失足跌下石堆… 一向硬朗的他, 沒熬過這次…… 阿祖, 以後天上見面時, 我們再一起吃熱熱的高麗菜炸吧!

 

1/11/2013 22:56:01 摸摸

長大了,出外工作了,總是想再吃到媽媽煮的,寒冷冬日裡的暖暖蔬菜咖哩。 媽媽是職業婦女,週一到週六都要加班到很晚,我很早就學會做飯,和弟弟兩個人在電視機前,邊搶遙控器邊吃著蛋炒飯。到了週日,媽媽終於有空,就會帶我們姐弟倆逛市場買菜。 冬天很冷,全家人都想吃些湯湯水水、熱呼呼的食物,而且我家又吃素,大家就一起做蔬菜咖哩。先把高麗菜、紅蘿蔔和馬鈴薯洗好或去皮,然後我和弟弟會在鍋爐邊湊熱鬧,幫忙下料,最後再讓媽媽把咖哩塊慢慢加進水裡。那是個好玩的過程,在小孩子的眼裡甚至是神奇的。有時候心血來潮,我們也加進一些像是菠菜或是茄子這種一般咖哩中少見的菜。可惜長大離家之後,偶爾回家,也辛苦媽媽的勞累帶她出門吃,就鮮少吃到像那樣的蔬菜咖哩了。

 

1/12/2013 11:15:42 阿吉

有機會看到深夜食堂,是在去年的某一天, 在一家不對外開放的民宿裏。 早晨, 在陽光遍灑的蘭陽平原裏起床, 坐在矮桌前,看著書櫃上的深液食堂… 靜宓地咀嚼書裏的內容…… 桌前,還擺著簡單的自製醬菜、豆腐乳和陶盤裏邊邊微焦的煎蛋, 是的,鍋裏加一匙的油熱到出現油紋時, 在鍋邊敲入一顆新鮮的帶著橘紅潤澤的土雞蛋, 嘖嘖嘖嘖……雲白的蛋清,在油溫熱烘下,在四周鼓脹起來, 手指沾點細鹽,亂彈入鍋中,約略可見鹽巴的結晶仍未化掉… 如夜空白雲襯著圓月般的荷包蛋順勢起鍋滑進古樸的陶盤, 美食這般原味自然, 在清晨品嚐深液的美味…… 在心中回味人生的境遇…

 

1/12/2013 12:32:49 nono1977

逗趣得章魚紅香腸 小熱狗腸切出六隻腳在熱鍋上,自然捲成小章魚的逗趣模樣,想起小時候,心情不好,媽媽就會煎這道菜色來逗我開心,只要看到可愛的章魚紅香腸在熱鍋上跳動,就忘掉不愉快的事情,真是令人懷念的時光!

 

1/12/2013 17:15:11 Mandy

在台灣,餛飩麵到處都買得到;但至今,我依然還是覺得阿嬤煮的餛飩麵是最好吃的。 小時候印象中,阿嬤很常包餛飩,她包的餛飩,我總覺得是她自創的,因為至今外面好像也沒有那種的樣式。四方的麵皮,在中間點上一些用蔥攪拌好的肉餡兒,對摺後約成長方形,並在左上角沾上小碎肉,右上角順勢繞一圈,疊在沾了碎肉這一角,黏合,變成為像元寶形狀的餛飩。每每包餛飩的過程中,光是餡料的香味就是夠誘人的,空氣裡不斷散發出麵皮香與肉香結合的那種很幸福的味道…. 阿嬤包完之後,會現煮給我們吃;她會用一個很白的磁碗公,在裡頭放點自己炸油蔥酥、香菜末、芹菜末等和些許的鹽和胡椒粉,用煮餛飩和麵條的熱水湯沖碗公裡就是麵的湯頭。這碗餛飩麵看起來很乾淨,沒有多餘的色澤;但是吃起卻是很濃很濃…就像是阿嬤對我們這些晚輩的感情,平實而內斂,但在食物裡卻藏著滿滿的愛與關懷。 現在阿嬤已經不在了,我們也學著做阿嬤的餛飩麵,希望這樣的味道會延續下去,但即使再怎麼像,還是永遠少一味-阿嬤!

 

1/12/2013 20:38:02 Xin

醬汁炒麵,透過這個簡單的菜,串起女兒和父親的感情,也讓女兒找回自己真正對父親的真心。炒麵上的海苔,就像是父女的暗號一樣,讓女兒知道父親還是一直關心,愛著她。這道菜就像是一把鑰匙一樣,打開兩人的心房。我們都需要這把鑰匙,可是往往卻想找都找不到,如果能像劇中的老闆一樣,透過某人去連結彼此那就再好不過了,不會在茫茫人海中找不到方向。老闆就像是引路人,把鑰匙從父親身上拿到女兒身上,讓女兒打開了自己記憶最深處的回憶,走出心房。簡單的料理,不簡單的故事。回想起自己,記憶中最深的料理有好多,大多都出於母親和祖母之手,不管是番茄炒蛋還是獅子頭,都是讓人暖心的料理。

 

1/12/2013 20:49:50 瀟瀟

我第一道會做的料理,就是因為深夜食堂而學起來的酒蒸蛤蠣。當初在深夜食堂裡看到裏頭的老奶奶將剩下的湯汁淋在飯上......就覺得很簡單又很好吃的樣子,隔天就做了這道菜。鮮甜的蛤蠣,撒上些許的辣椒和九層塔,吃下自己第一次親手煮出的東西,那份興奮和悸動,現在依舊在我身體裡迴盪著。

 

1/14/2013 1:06:21 吳雪倫

我記憶最深刻的料理是:牛丼飯 因為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吃吉野家的牛丼飯,所以成為全職媽媽後,就自己試著做牛丼飯,做給小孩跟先生吃.食材用火鍋牛肉片,洋蔥&蒟蒻絲,調味料只有簡單醃肉的醬油&味霖. 先生說我做的牛丼飯很好吃,味道很像外面賣的.這是他少數幾次說我做的菜好吃呢!我很高興!而且我的兩個孩子也很喜歡吃我做的牛丼飯,每次我煮這道料理時,他們總是很快就把飯給吃光光了!~這道料理是我當人妻&全職媽媽以來,讓我感到最驕傲的料理喔!

 

1/14/2013 23:09:03 Wilson 現在看到我的小孩吃著白煮蛋時的模樣,就會回想到三十幾年前我也是年紀相仿的時候,過去家裡家境不好,有一年我生日時母親買不起蛋糕,連基本麵包攤的小三角雞蛋糕都嫌它奢侈,將就把白煮蛋兩顆當作生日蛋糕哄我及我弟唱著生日快樂歌,草草結束當下尷尬的生日派對(小時後幻想當下處於派對中),雖然我還是懵懵懂懂,我知道爸媽買不起蛋糕,吃著那白煮蛋不是非常美味,但是我知道咬著每一口手中的白煮蛋,其中充滿的父母愛,擴散整個嘴裡,且小小滿足湧上心頭,我很珍惜當下與家人同在的感覺.你呢?
1/14/2013 23:24:03 歐覬 善用有限食材烹煮的老媽料理~”什錦菜尾煎餅” 從小因家境關係,老媽為了張羅一家大小的三餐,常常擔心我們三兄弟吃得不好,不夠營養,發育不良而擔心。 記得有一次,家裡中只剩下幾顆雞蛋,兩根蔥,和昨天鄰居打包吃剩了的宴客菜尾(台語:即為剩菜,好像是什錦羹那一類的),因為么弟對於用"菜尾"配白飯很不喜歡常鬧脾氣,老媽為此不知如何是好而發愁不已。 剛好翻一翻櫃子還剩一小包麵粉,突然靈機一動,不然來煎個餅吧!於是便調個麵粉水,切點蔥花,再把"菜尾"也丟下去,一起拌一拌,起個油鍋就倒下去煎了,煎得略為焦黃時,將那雞蛋打下去,再把煎餅蓋上去,一時那蛋香與煎餅的香氣,直到現在(已近約30年囉)筆者仍有印象啊!阿母的什錦菜尾煎餅,從此成為么弟愛吃排行第一名。 近幾年我們兄弟個個長大成人,身材體格至少都達175~180公分,也都在社會上謀得穩定的好工作,家境逐日改善下,未曾再吃那"什錦菜尾煎餅"。前幾日家庭聚餐時,在一家日式鐵板料理店,老媽隨意幫大家點了一道大板海鮮燒,吃著吃著眾人不禁都流下了眼淚,原來從前家庭困苦時期所吃的"什錦菜尾煎餅"居然就是現在日式的大阪燒啊。
1/15/2013 1:25:36 suphia

1/15看茶泡飯的心情,看著梅子茶泡飯小姐吃著茶泡飯,卻忍不住哭了,因為好朋友找到自己的歸屬,剩下自己一個人,邊哭邊吃,還跟老闆說鹽加太多了,是不是手藝變差了。其實,梅子茶泡飯小姐都不知道,是自己的眼淚進茶泡飯裡,才變鹹的。有時候人也是這樣,被別人傷害了,卻不知道自己心有多難過,默默的一個人流眼淚也要裝作堅強,怪別人不好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因為不感承認自己的傷心。 或許就讓美味,超越性別,超越人際關係的複雜,就不要想太多吧!單純的享受茶泡飯吧!

 

1/15/2013 3:40:35 Ling 《醬油荷包蛋》 常在跟老媽聊天時看著她溫和的臉孔想著:
這位太太在嫁人之前也是被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寶貝,
卻甘願為了丈夫及孩子將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家庭。
小時候總看著她穿著那件舊舊的圍裙,
待在小小的廚房裡為心愛的家人料理三餐。

這幾年自己在外生活後也常在廚房為親近的人料理食物,
因此更加能體會老媽在稀鬆平常的日子裡對家人的用心。
也許只是燒點熱油煎一顆再普通不過的荷包蛋、淋上些許醬油,
瞬間陣陣香味裡聞到的卻是無法言欲的心意滿滿。

為親愛的家人變出美味又溫暖的料理,
讓充滿溫度的香氣在屋子裡圍繞,
在尋常的日子裡為尋常的食物注入無限的情感。
一顆老媽為我親手燒的醬油荷包蛋配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
對我來說就是世界上最感動、豐富的味道!
1/15/2013 11:31:01 吽~ 菱角排骨湯

小時候和爺爺、奶奶同住
媽媽是職業婦女,所以平日由奶奶掌廚
奶奶非常節儉,常常是一週只有一天吃到新鮮的菜,其他時候都是剩菜再加熱
所以我喜歡爺爺、奶奶不在的時候,只有那時候才能讓好廚藝的媽媽盡情發揮
「菱角排骨湯」就是某天讓我驚豔的一道菜,相信在天堂的爸爸也記得那個味道
1/15/2013 13:59:10 su

最喜歡享用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

 

1/15/2013 14:23:35 一碗泡麵
當無法抵抗的大自然環境變遷時,毫不相關的陌生人即時遞到面前的那一碗泡麵,深深感動溫暖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