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PTS, on Children
Mobirise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女性負責生育、養育,男性負責工作的世界。
這也是一個按照鑑定考試分數而分配住房品質與工作的世界。

十五歲的若娃,必須通過鑑定考,而且要考很高分,才能確保她的媽媽楊鵑可以繼續住在都心好宅。她的媽媽是擁有金質勳章的模範母親,曾教養出鑑定考滿級分的兒子若傑,但若傑因意外英年早逝,因此楊鵑獲得了領取新胚胎的機會,若娃因此誕生。

若娃不像哥哥若傑優秀,讓楊鵑胸前金質徽章上的燈一顆顆的變暗,楊鵑意識到若娃可能沒有辦法通過十五歲的鑑定考,於是她拿出胚胎養成手冊,想到一個解決的辦法,好維持住都心好宅的條件。

楊鵑堅信,自己幸福,才能給孩子幸福,在這個社會,活得丟臉,比死還痛苦!

某天若娃發現了媽媽的胚胎養成手冊背後的祕密,在試圖找尋真相的同時,也發現了當初哥哥的死亡並非意外,此時神秘女子玲娜提供了若娃一個可以離開媽媽的機會,若娃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 楊鵑 (葉全真 飾)
    「活得丟臉,比死還痛苦。」 服從威權,當紅的金質勳章模範母親,為了繼續維持自己的優勢,不擇手段,且相信自己是對的。
  • 楊若娃 (吳兆絃 飾)
    「我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甚麼?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楊鵑的第二個胚胎。天性善良單純,崇拜擁有金質勳章的母親,一直將母親的話奉為行動綱領。外表如洋娃娃般可愛,命運卻也像洋娃娃般任人操縱。
  • 玲娜 (丁也恬 飾)
    「我要完成我兒子生前想做的事。他說,媽媽,這個社會,不管是分數高還是分數低的,都過得這麼沒有希望。請妳放手,讓我做些什麼。」 第一個擁有國家金質勳章的母親,她的兒子何一先成績優異,被國家分配成為一位醫師,最後卻因發現了沉睡症的根源,主張自由發展個人天賦而遭政府逮捕處死。玲娜承接了兒子的遺志在森林裡組成了反抗團體,同時也攪動了若娃曾經深信不疑的生活方式。
  • 周啟正(阿正) (林煥鈞 飾)
    「若娃,你是你,你不用像任何人。就算成績不夠好,我還是覺得你是一個很好的人。」 若娃友人,住在鴿子籠社區,為了求生存,想法較同齡孩子早熟,是個樂於助人、溫暖的高中男孩。
  • 楊若傑 (閻成誠 飾)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就算我將來會變,如果我從來沒有試過,以後我一定會後悔!」 楊鵑的第一個胚胎。被譽為「神奇若傑」的鑑定考滿分學生。孺慕母親、熱愛木工,卻在國家以成績高低分配職業的情況下,無法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看不到未來。

主創團隊
監製  於蓓華 製作人  巫知諭 導演  陳慧翎 編劇  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
主演  葉全真、吳兆絃、丁也恬、林煥鈞、閻成誠、嚴藝文
製作協調—林貞吟
執行製作人—周毅銓
藝術總監—吳若昀
執行導演—余慧君
攝影指導—簡正傳
燈光指導—李奇祥
美術指導—黃明仁
造型指導—賴琬婷
表演指導—黃采儀、田聖希
剪輯—吳姿瑩
音樂—史旻玠
後期混音—鄭元凱 、羅怡娟
視覺特效—索爾視覺效果有限公司
後期製作—時間軸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主視覺—林佳齡 Misc
行銷宣傳—徐家敏、陳佳君、陳志榮、謝幸如、林彥佑、林珍竹
視覺宣傳—莊幼圭、蔡家銘、倪卉庭、陳書正、吳企慧
全媒體規劃—朱予安、陳珊珊、張毓茹、鄭文欣、張世傑、李羏
網站設計—楊元瑜
主題曲《Don’t cry Don’t cry》
詞/曲/演唱 魏如萱
好多音樂 Sony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