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PTS, on Children


緣  起

改編作家吳曉樂的作品《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作者以敏銳觀察力深深望進每個家庭的情感深淵,看見了一個又一個孩子被捲入難以抽身的漩渦,父母的愛竟是孩子掙脫不去的魔咒。這是寫給父母也給孩子的故事,每個人都會從中找到自己成長的影子,而書名/劇名彷彿是為這些不同困境所找到的共同出口。

原著集結九篇家庭教師接觸不同家庭的故事,涉及台灣各層面社會議題。經戲劇改編後成為五個故事〈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深刻描述以愛為名的箝制、失衡的家庭關係、變質的高壓社會。

編排上則以兩集為一個故事,為台灣少見之Anthology Series(詩選劇:是指每一集裡有不同故事和角色的電視節目系列)。如美國CBS《陰陽魔界》、英國第四台《黑鏡》皆屬此類。

本劇跳脫一般教育題材常用的溫情喊話窠臼,加入微科幻元素,以魔幻而強烈的視覺風格、明快的敘事節奏,包裝寫實的故事,極具影音娛樂強度。
                 

《媽媽的遙控器》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蔣友竹
主演 - 柯素雲、劉子銓、凌心妤、曾少宗、路嘉欣、莫允雯

《貓的孩子》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簡士耕
主演 - 鍾欣凌、邵 昕、劉修甫、王渝屏、張再興

《茉莉的最後一天》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洪茲盈
主演 - 尹馨、王淨、陳孟琪、雲中岳、曹妟豪、魏如萱

《孔雀》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
主演 - 謝瓊煖、陳以文、王渝萱、林鼎軒、李宇彤、郭子乾

《必須過動》

導演 - 陳慧翎
編劇—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
主演 - 葉全真、吳兆絃、丁也恬、林煥鈞、閻成誠、嚴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