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的存在

播出時間:2020/01/04 週六17:30

新創事業猶如坐雲霄飛車,這一秒你覺得你在改變世界,下一秒你可能面臨倒閉!據統計,新創事業在五年內的存活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一,但為何還是這麼多人趨之若鶩?

本片紀錄三個新創事業的創辦人:
黃厚之,用 AI 為各大品牌創造個性化機器人來達到千萬銷售業績。為了將服務擴及海外市場,企圖尋求國際投資人挹注資金,為此,黃厚之全力以赴,不願放棄任何機會。儘管團隊年輕,他相信將台灣的人才帶上國際舞台是他的使命。

王亭嵐則透過AI分析個人在交友市場上的單身價值,進而透過規劃師給予配對建議,但是創新的交友模式,帶給傳統媒人被取代的危機感,在美國舉辦的全球媒人大會受到排擠?

而莊子政則以多年美國科技大廠AI工程師的背景,選擇回台創業,但他還在摸索如何從工程師思維轉變成經理人思維,留不住新進員工的他,在管理上尚待加強,他該怎麼逐步建立一個讓投資人信賴的團隊?若是不能留住人才,也難以在市場上存活…

這幾個新創公司的CEO,試圖用科技解決人的問題,但他們更要面對的是自己做為人的限制,他們試圖將消費者痛點轉為賣點,努力在競爭激烈的科技市場中存活下來,他們如何獲得投資人青睞?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他們的遠見是否真的能透過科技進展,變成一個可能實現的未來呢?


導演 蔡侑勳

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2007年轉往紀錄片領域發展,並開始專注在導演身分上,除了製作國際播映的紀錄片,也紀錄了許多台灣地方小人物的故事,製作與導演的影片五度入圍金鐘獎,並於2011年以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4-綠色寶藏】入圍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並獲評審評價為:「豐富的影像操作及敘事能力,讓這部影片顯得獨樹一格,充滿新意」,並與台灣醫療奇蹟同時入圍多項國際影展,【台灣醫療奇蹟】更榮獲廣州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紀錄片獎。

2017.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工紀錄片《菜鳥記者94狂》
2014.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工紀錄片《長照的天使》
2014. 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5國際紀錄片《魚之島》
        *104年度金鐘獎科學節目獎入圍
2014. 公共電視青少年節目《我的夢想APP》
2012. 國家地理頻道國際紀錄片《台灣醫療奇蹟》
        *陽光紀錄片影展入圍影片
        *榮獲第六十一屆美國哥倫布影展榮譽推薦獎
        *榮獲廣州國際紀錄片影展最受觀眾歡迎紀錄片
2011. 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4國際紀錄片《綠色寶藏》
        *陽光紀錄片影展入圍影片
        *101年度金鐘獎科學節目獎入圍
        *101年度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演獎入圍
        *榮獲第六十一屆美國哥倫布影展榮譽推薦獎
2010. TVBS台灣青年人物誌《青春練習曲》
        *電視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獎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