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人生

播出時間:2020/01/18 週六17:30

人口密集的都市,工廠林立的鄉鎮,方便的代價—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全世界都在關注空氣污染對環境和人類的影響。尤其以歐洲國家紛紛針對交通工具所製造的空氣汙染管制辦法,其中影響民眾最大的將會是禁止銷售各種燃油車輛。

2018年,行政院長宣布將跟進歐洲先進國家針對改善空氣污染與管制碳排放量,計劃在2035年禁止銷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希望將內燃機的汽機車全部替換成電動交通工具。而早在民國93年,政府早已利用法案與補助發展電動車,取代燃油車輛,也希望能加速研發各種儲電技術。10幾年過去了,現在的狀況發展如何呢?

「機車」,方便靈活又經濟耐用,在台灣,從都市或鄉間是常見的代步工具。也形成了特殊的街道文化。

把空汙的罪名直接扣在機車族頭上是如此的容易,因為燃油機車雖然方便,但是代價就是排放「廢氣」,但事實真是如此簡單嗎?在提倡環保的同時,燃油也將會有用完的一天,綠能科技對環境的友善還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繼續增加負擔?當個人交通需求無法改變時,台灣的大量機車族和機車產業要如何因應這即將到來的未來?


導演 莊昇霖

莊昇霖 1981年台北生 板橋囝仔、新北靈魂,沒有住在桃園。融合台灣南北兩端大城市的高等教育、街頭遊蕩,形成兼具敏銳觀察與草根的獨特性格,在紀錄片領域耕耘多年。

紀錄片導演作品
2014搏命的漁人
2016臺灣部落寶藏
2018獵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