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電

播出時間:2019/12/21 週六17:30

彰化塭仔港的王明川與王麒超父子一家靠海吃飯,在海上努力辛苦付出的一切,都是為了陸上的家庭,相較於爸爸反對離岸風力發電的立場,王麒超有著不同的想法,綠能開發的美意他懂,但在開發同時對漁民產生的影響,除了漁民本身之外,又有誰懂?支持綠能的他對於政府的政策有著許多無奈與無助。

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離岸風機在打樁時所釋放出的巨大聲響,若沒有適當的管制及減噪措施,除了損傷鯨豚的聽力外,也可能對牠們造成致命的傷害。支持綠能的環保團體期望能夠規範風電的建設工作,減少施工時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而非任由工程開發影響西海岸的海洋生態。

出乍到來的丹麥風機開發商取得了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的入場券,準備將風電技術及知識移植台灣。面對著與丹麥截然不同的環境,以及與彰化沿海地區的漁民們溝通更是不易,加上面對政府政策規劃反覆,身為開發商的他們又有哪些挑戰?

台灣西岸海域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極為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但過去從來沒有離岸風電的相關產業與經驗,能否如期蓋好風場已是一項挑戰。未來當數百座的風機開始運轉時,台灣是否不再缺電?短時間內為了政府口號而躁進的政策真的是雙贏局面嗎?十年後的台灣在能源轉型時將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導演 蕭孟婷

從事後製工作多年後決定轉到影像紀錄製作,更貼近與影像中人物的距離,從每一次的拍攝中與劇中人物的互動更了解對方的想法,並將他們的想法化為故事影像,讓更多人看到

2019 “街頭小確幸”紀錄片導演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製作 (製作中)
2019 “海上風電”公共電視紀錄片導演
2018 “逐夢海峽” 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導演
2016 “夢想中繼站“ 紀錄片導演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製作
2016“臺灣部落寶藏-HOME SCIENCE“ Discovery頻道紀錄片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