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案例

新聞報導

模憲法庭認禁止”匪諜”與”非叛亂犯”求償違憲

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昨天就戒嚴時期李媽兜、杜孝生兩原因案件所提出的釋憲聲請進行宣判,認為戒嚴時期因獨裁者毀憲造成「不法國家體制」,即使人民涉犯諸如共產黨員等「國家敵人」的叛亂案件,或基於政治因素以非叛亂罪判刑確定的被告,中華民國仍應負賠償責任。

戰時體制或不法國家? 模憲法庭辯威權本質

2016/11/22 由前大法官許玉秀發起的模擬憲法法庭邁入第三屆,相較於前兩屆探討同性婚姻與死刑,今年聚焦於轉型正義,並於今(13)日與下週六(19日)舉行言詞辯論。此次聲請釋憲的個案,一是在戒嚴期間參與共產黨組織的李媽兜,另一案則是鄒族原住民菁英博尤‧特士庫(杜孝生),兩起個案皆因不符《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規範,而被轉型正義的補償門檻拒於門外。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現身模憲法庭:盼給大法官刺激

2016/11/20 澳洲大學犯罪學者蘇珊娜‧卡爾史黛特 (Susanne Karstedt) 昨 (13) 日在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指出,國家實行轉型正義後,民眾並不會因此更信任警方或司法機關,但因公民願意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司法程序,所以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聲音。 Karstedt是德裔犯罪學及國際刑法專家。她昨天以國外鑑定人的身分,出席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並以她社會科學方法的研究,說明

當國家遇到緊急狀態 這些原則依然要遵守

2016/11/15 當國家遇到緊急危難或自然災害時,可能會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暫時剝奪人民憲法上的權利、採取果斷措施度過難關,但也因此無可避免會侵害人民權益。第三屆模憲法庭審理戒嚴時期發生的杜孝生、李媽兜等案後續發生求償等爭議,究竟是發生在緊急狀態,還是威權體制之下?二者有無區別?當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時,又有哪些核心原則要遵守?智利憲法學講座教授Javier Couso,13日在第三

杜銘哲:以杜孝生模憲聲請案看待台灣是否偉大

2016/11/14 「活下來的人不是懦夫」,白色恐怖時期有許多受難者壯烈犧牲、慷慨赴義的故事,然而有更多受難者,因為犧牲「不夠壯烈」而未受關注,只能繼續沉默。鄒族菁英博尤‧特士庫(漢名杜孝生)在「湯守仁案」中被判刑17年,屬於後者。其子杜銘哲在昨(13)日模擬憲法法庭中描述白色恐怖時期迫害對父親與家族的影響,盼望能讓喚起社會對非典型受難者的重視,達到轉型正義的實質意義。

轉型正義後 公民對司法更批判而非更信賴

2016/11/14 澳洲大學犯罪學者蘇珊娜‧卡爾史黛特 (Susanne Karstedt) 昨 (13) 日在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指出,國家實行轉型正義後,民眾並不會因此更信任警方或司法機關,但因公民願意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司法程序,所以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聲音。Karstedt是德裔犯罪學及國際刑法專家。她昨天以國外鑑定人的身分,出席第三屆模擬憲法法庭,並以她社會科學方法的研究,

模憲法庭辯轉型正義 杜孝生、李媽兜案國家賠不賠?

2016/11/13 由前大法官許玉秀發起的模擬憲法法庭邁入第三屆,相較於前兩屆探討同性婚姻與死刑,今年聚焦於轉型正義,並於今(13)日與下週六(19日)舉行言詞辯論。此次聲請釋憲的個案,一是在戒嚴期間參與共產黨組織的李媽兜,另一案則是鄒族原住民菁英博尤‧特士庫(杜孝生),兩起個案皆因不符《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規範,而被轉型正義的補償門檻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