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OCTYPE html>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_公共電視
成為更好的自己!!
普魯圖/南湖大山

畏懼山,埋藏在臺灣大部分人的心理。但是,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新手也可以爬南湖大山!這一集的主角-普魯圖,他是一位專業嚮導。他也是從開始爬山以後,開始去認識到臺灣更核心、更深處的地方。在被大山大景感動的同時,對臺灣這個島有更多的認同感,甚至讓他萌生想要保護這塊土地的念頭。也因此,他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希望全臺灣的人都來爬山。

這一趟。我們讓他帶著四名從未爬過山的登山新手,經歷一場絕無僅有的初體驗。從如何背背包、如何在山中走路、呼吸開始。雖然,第一天有人後悔、有人走到懷疑人生,但在逐漸遠離世俗,走入自然的過程中,他們也逐漸融入,並在強風吹襲的五岩峰的挑戰下,順利抵達南湖圈谷。隔日,天氣放晴,打開山屋的門後,座落在眼前的南湖大山震撼著小隊員們。他們每一個人似乎都在這趟旅程中,體驗了未曾體驗過的事物,擁有了更新的生命經歷。原來,爬山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做好準備,走進山林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而他帶領的這一群小隊員們,除了感謝這次爬山的機會,讓他們擁有這一次難得的體驗之外,也很想帶家人、朋友來山裡走走。

人為什麼要爬山?爬山只是一個摘百岳的運動而已嗎?還是可以透過爬山,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關於普魯圖

高中以運動為生活的重心,除了上課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在打排球。直到一次嚴重的車禍,膝蓋、腳踝受傷,頓時失去所有的生活重心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初次接觸登山是參加了友人的登山社。在山中,他承襲運動「競技」的心態,苛求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登頂。

某次與好友相約登山,初次踏進南湖大山時,一名山友跟他聊:「山是公平的,你只要走,就到得了。城市裡很現實、任何事物都可以被拿來比較,很辛苦。」他恍然大悟,自己到底在跟誰比呢?直到登上南湖大山主峰時,回頭望向南湖圈谷上細小的帳篷、山屋,驚覺身處於大自然中的渺小,以及山對於他的包容,深受感動,便一頭栽入山中,從此找到了一種全新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