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
 三條魚/奇萊北峰

第一眼看過去,這集主角是一個貌似可愛甜美的少女,但是頭銜可不少。她是山域搜救隊小隊長、冰攀高手、攀岩教練,她登上珠峰、洛子峰、馬納斯盧、馬卡魯等八千米的巨峰。她曾在一次的冰壁攀登時墜落,躺在冰河上26個小時,就算活著回來,也有可能會失去一隻腳…她,經歷了這樣的遭遇,在大部分人的心中,應該都會留下極大的陰影,從此再也不爬山吧?她卻跟我們說:「只要我活著回來,我就要繼續爬山!」

她是詹喬愉,綽號三條魚。

這一趟我們跟著她,來到與她淵源深遠的奇萊北峰,就是那傳說中的、人人畏懼的黑色奇萊,但是這卻是她想要度假、休息會選擇的山…受傷後復健的路線。在這種路線上復健?!有沒有搞錯!另一方面,她沿路與我們分享在這裡搜救的驚險歷程,在逐漸接近奇萊北峰的過程中,逐漸理解她與山之間,如膠似漆、形影不離的關係。這一趟八天的拍攝行程,天象也隨著三條魚起起伏伏的情緒,時陰時晴。山裡狂風吹襲,如她艱辛的成長背景。為了拍到我們心中的經典畫面,三條魚帶著劇組,爬了奇萊北峰,三次!

山,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她死都要回來爬?到底是什麼樣的經典畫面,讓劇組非得爬三次才拍到?

關於三條魚

本名詹喬愉,有別於一般台灣女性,是典型西方登山家代表、並同時是高山嚮導、攀岩教練、特搜訓教官。

2015年在吉爾吉斯冰壁墜落重傷之後,左腳神經受損、癱瘓。

2016年她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奇萊北峰復健。過程中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有往前走,離目標就會越進一步,但若停留在原地,時間再久,也永遠到不了。如果身體還有餘力,就要繼續挑戰自己的極限。」

醫生對於她左腳神經的復原狀況感到非常驚艷。隔年,她登上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成為台灣第一位登頂的女性登山家。在與山相處的過程中,山給了她一種大自然包覆的力量獲得了對於生命重新發球的權利。現在的她,坦然地面對生命歷程中的一切磨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