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OCTYPE html>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_公共電視
原始森林的浪遊!
郭熊/八通關古道(東段)

這一集的主角,郭熊,他是一位長年跟著名臺灣黑熊研究者-黃美秀老師,深入在八通關古道東段的研究人員。這是一段從花蓮玉里,至大分全長約40公里的路線。他說:「我選擇了一個不同的視角去看待登山這件事情,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把非得要登上某個山頂的心態拋棄掉。」

這一趟,我們跟著他那「不同的視角」浪遊在臺灣最原始的森林地帶,沿途發現、追尋動物的蹤跡。樹上的破洞原來是熊吃蜂蜜的痕跡,樹底一層層乾掉的泥土竟是山豬洗完泥巴浴摩擦身體的痕跡,水鹿啃樹皮、磨角痕跡,在郭熊的帶領下,都一一現身在我們面前。原來動物的痕跡都在附近,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郭熊就像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福爾摩斯一樣,只要看見動物痕跡,就可以看見動物在這裡做過的動作,非常生動,讓我們很想一窺動物在這森林裡,率真地活著的感覺。

於是,我們與郭熊選擇了塊泥巴地。泥巴地是動物資訊的交換站,動物沒事都會來聞一聞、看一看,甚至在裡頭打滾。幾個月後,我們收到了自動相機裡的素材,赫然發現,這片原始森林,在所有的「人」離開了之後,瞬間變成了動物的派對…

這一集沒有大山大景,但是…有熊!!!

關於郭熊

從小就深受鹿野宗忠雄的影響,深愛著山。但是,他父親曾說:「想做什麼就等到你大學之後再說!」因此,他就忍著那股愛爬山的念頭,一直到大學就讀生態系。天生喜歡山、喜歡冒險的心性下,選擇了一個最刺激的生物研究—台灣黑熊。

因緣際會下,以「沒有人去過的地方」為目標,跟著黃美秀老師做黑熊研究。期間累積了重要的山野技能—探勘調查能力、及自然觀察的敏銳度。最終回到八通關古道、大分山屋附近做研究。也因認識當地布農族的獵人。過去被「科學」訓練出來的郭熊,與原住民交流的過程中,理解了山林中另一個感性的樣貌。

「我花了很多時間做了黑熊的分佈調查,我卻找不到熊。對於黑熊瀕臨絕種的資訊,不是從電視、書籍來獲得,是用我的雙腳走出來的。」做研究、不能只是待在實驗室,要走出野外!用身體去感受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