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OCTYPE html>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_公共電視
冒險是殺小?!
張元植/聖稜線

2019年,節目製作人-詹偉雄,幫這集主角-張元植與他的登山麻吉籌備了一場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的群募活動。他們邁入臺灣人未曾踏入的蠻荒。K2,俗稱「殺人峰」,堪稱最難登頂的八千米巨峰,最終因雪況不穩而決定撤退。元植曾說:「冒險是遊走在掌控與失控之間的藝術!提前知道風險在哪,設法規避,而非無知地進入冒險!」

一個在山裡把冒險當早餐吃的男人,也是需要有個勇敢的母親!一個願意去理解孩子在做什麼的母親。當初,元植為了讓母親不要操無謂的心,親自帶著母親走一趟雪山,在那個過程中,她母親也逐漸理解她的小孩不再是個小孩,而是一個能夠在山中自在遊走的專業嚮導了。

這一趟,我們決定讓元植帶著她母親,完成聖稜線的縱走。我們沿途深入討論冒險的意義為何?一個母親又如何看待這件事?爬山到底帶給她了什麼?在這十一天的行程中,我們遭遇到了2019年年末的第一場大雪,整條聖稜線被冰雪覆蓋,美不勝收;但那卻也是一把雙面刃,沒有雪地經驗的劇組,邊爬邊拍,幾乎被一一擊潰。最後,我們與元植在布秀蘭山前,必須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要冒險完成聖稜線縱走?還是選擇撤退。

人為什麼要冒險?如果都一無反顧地冒險了,最終為何要撤退?撤退又是什麼?就是失敗嗎?

關於張元植

就讀全人中學時,在啟蒙導師歐陽台生的嚴格教導下,於雪霸山林、在充斥著許多高難度的攀登地形的聖稜線一帶做訓練,也是元植認識台灣山林的起點。幾年下來,他的內心慢慢的長出對登山的激情。 當其他人在網咖打電動之時,元植國中畢業後就已登上北美第一高峰-麥肯尼峰。從此他的人生再也離不開山。高中時,為了平撫母親對於爬山的擔心,帶著她走了一趟雪山,也開啟了母親對於登山的興趣。大學畢業後,以打工、在嘉明湖當管理員、寫專欄賺取生活費、並儲存遠赴國外攀登八千米高山的資金,於2013年成功無氧攀登布羅德峰。

每一次的攀登,他都會進行縝密的資料搜集、計畫。他告訴母親:「相較於登頂,安全地回家是更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