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週五) 22:00 公視主題之夜 x 綠色小組 30周年 綠色小組 │ 90min (含棚內訪談)



《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 》

1948年5月,國民黨政府為了因應國共內戰宣布動員戡亂,並制定「臨時條款」,凍結憲法,而後退據台灣。此後不曾改選的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讓蔣介石父子維持強人統治的黨國體制,也埋下扭曲的憲政結構。每六年一次的總統選舉,成為資深國代政治勒索的時機,國會全面改革早已是社會各界要求改革的首要目標。

1980年代,社會自力救濟事件不斷,而校園內的學生也紛紛組成運動團體,發行地下刊物,關注大學法和各項改革議題;然而,原先不合憲政原理、不符現實需要的憲政結構,仍然僵固。1990年三月第八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前,700名資深國代決議將自己的任期延長為9年,並追加出席費。此舉讓民怨高漲,引發各界聲討,於是各校的學運組織開始串連、行動,一場大規模的學運就在「中正廟」—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圖騰下展開了。

睽違26年後,「綠色小組」重新剪輯當年拍攝素材,重現當年野百合學運引發的全民激情與改革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