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週四) 23:00 大路朝天 2015 │ 95min



劇情介紹

湖南的一個普通而平靜的村鎮,一條等待動工的省級高速公路即將穿過這裡。因為這條造價高昂的道路,許許多多以修路為業的外地人和各種施工機械潮水般湧向這裡,在接下來的三年多的寒來暑往裡,他們將紮根於這個陌生的地方獲取利益,同時也灑下汗水與血水,甚至可能一不留神失去寶貴的生命。

隨著他們的到來,當地的村莊和百姓也面臨被影響被改變的命運:田地徵收,房屋拆遷,廟宇重建,而人心和道德也一再經受微妙而持久的衝擊。修路者和當地人,兩個不同群體的生活和命運與這條道路緊緊聯繫在一起,彼此交織,偶爾衝撞,或喜或悲,或苦或樂。某種意義上,這條歷經艱辛的道路是國家發展之路的一個象徵。

張贊波 導演的話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在過去的十年,中國的高速公路新增了7萬多公里,通車總里程達到近12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奇跡”與“中國速度”再次為世界所矚目。對於官方來說,這是偉大的政績、燦爛的榮光、現代化的象徵,標誌著中國已經進入了高速發展時代。然後這些道路究竟是如何修成的?在這些發展奇跡的背後,有些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於2010年年初進入到一條高速公路的工地,就是想一探究竟、一解迷惑。此時,中國政府正在實施“四萬億計畫”以拉動內需刺激經濟,包括公路建設在內的基礎建設佔有相當大的投資比例。新的一輪高速公路建設浪潮正來勢兇猛。在這個宏大的時代背景下,我通過將近四年的跟蹤拍攝,完整地記錄了一段經過一個小鄉村的高速公路的從無到有,深入聚焦個體命運在其中的激烈變化,細緻展現國家發展背後的問題和代價。我試圖從宏觀和微觀的雙重層面,引起人們對我們的生存境況和未來發展的反思。所以,我希望“大路”不止說的是一條高速公路,而同時指代中國的發展之路,但願《大路朝天》是一則有關中國發展道路的時代寓言。

導演介紹

張贊波,中國獨立紀錄電影人,2005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畢業,後成立漸近線電影工作室,作品持續關注中國高速發展下的個體尊嚴與生存境遇。他也是一位自由的非虛構作家,在臺灣和大陸出版有非虛構著作。

主要作品有紀錄長片《天降》(2009)、《戀曲》(2010)、《有一種靜叫莊嚴》(2011),紀錄短片《得和路243巷28弄3號》(2010)、《紅白藍》(2011)以及實驗短片《有名的火焰》(2011)、《消失於青草、荒草與浮萍之上》(2011)、《當談論性時我們在談論什麼》(201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