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重蹈歷史錯誤-台灣農業新希望的滅失?

水雉飛翔優遊於菱角水稻輪種的田間,農民辛勤揮汗,努力轉變過去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的慣行農法,帶來台南官田有機稻米與菱角的新希望,然而多年前即已豎立於農業區內的鋼鐵大廠,卻計畫擴廠增設酸洗鍍鋅廠,在公民環境意識成長的今日,農民決定不再忍氣吞聲,誓言反對造成未來污染隱憂的擴廠計畫。

我們經常將台灣農地污染的罪,歸於灌排不分與土地利用劃分不清等歷史錯誤,但舊的錯誤卻仍然不斷地再以新的形式出現。繼續縱容工廠在農業區內繼續擴增發展,帶來的後果就有可能是再增加一片受污染的農地、再出現一粒損害我們健康的稻米,踏出錯誤的這一步,必將熄滅官田有機農業的新希望。

阿斌(李价斌)在七、八年前回鄉,傾心傾力嘗試使用有機農法耕種水稻與菱角,更不藏私地逐漸說服影響其他農民,好不容易近年開始有些成果展現,然而酸洗鍍鋅廠計畫場址就坐落於其農地旁,難掩憂心的阿斌道出許多農民的心聲:「我們要給我們下一代是什麼東西?到底是要給他很多的財產嗎?不如給他一個很完整完美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