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蘆竹:工業合法污染-黃墘溪紅水滾滾從未停?

黃澄澄的稻穗隨風搖曳,割稻機在桃園蘆竹的農地上穿梭,這不是歡喜收割,而是在剷除受到重金屬污染的稻米,這些農田引用的灌溉水源,就是來自於黃墘溪。
黃墘溪上游流經內壢人口密集區域及中壢工業區,已先後承接了大量生活廢水與中壢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以及部分沒有接管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這三大類型的污染源,讓黃墘溪成為一條暗紅色的死河。

我們實地走訪黃墘溪支線,眼見流過工業區的溪水紅水滾滾,根據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檢驗報告,卻僅有幾次被發現超過管制標準,但黃墘溪沿岸許多農地的重金屬含量超標,亦是不爭的事實,這也顯示,工業區日夜排放的放流水,即使通常符合放流水法規標準,仍然低於灌溉水質的二到五十倍,污染物經長期累積之後,也足以造成下游農地污染。

1987年桃園縣遭受污染的農地面積約60公頃,其中黃墘溪沿岸就佔了13公頃,2004年更擴大至31公頃,根據環保署2008年統計,桃園遭列管農地有271筆,其中就有212筆位於黃墘溪流域。

2012年在黃墘溪下游桃園蘆竹發現農地重金屬銅、鋅、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農作物面臨剷除銷毀的命運,農民均相當氣憤與無奈,認為這四個多月以來的辛苦全都白費,尤其是污染農地的檢驗,是以抽檢方式來定生死,這導致引用相同的水源灌溉,比鄰的農地卻可能出現不同的命運,譬如右邊的稻子要銷毀,左邊的稻米卻可以收成,只因為左邊的農田沒被抽驗到,而這些稻米最後也被消費者吃下肚。

站在農地污染區,看著政府一邊做農地整治,另一邊又讓工業廢水,繼續流入農田間,這又是什麼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