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6集
【漫遊新媒體藝術】


藝術家的創作與媒材開發、工具的進步一直密不可分,尤其進入數位化時代, 科技產物的演進牽動著當代藝術的表現層次,科學技術甚至成為新媒體藝術 的內涵,藝術家藉由不同科技媒體的運用,探索著新媒體藝術的各種可能。

這集漫遊新媒體藝術節目中,透過藝術家的科技媒體的運用,讓作品不只是藝術還有極深的新媒體藝術科技,從光源機械的結構設計,強光穿透塑膠盒在牆上投影出扭曲、變形、誇大 的影像,在牆上忽快忽慢、忽近又忽遠的水晶城市的創作,到流竄時光的了雷射光的科技裝置創作,及藝術團體以燈具回收再利用、電力供應、電腦程式設計、鷹架結構組成、金屬燒焊所創作的大型公共藝術日光域作品、還有由工研院自行開發研製的解密科技寶藏: 異次元光橋 LED 可見光通訊、能源擷取技術、聽音變形發光生、可彎摺軟性、OLED 光源模組 鎳鈦合金(記憶金屬) 、聲紋蟲培養皿、光斑定位手指導覽系統、織物開關、生物特徵銀行、智慧化屏幕資訊整合顯示系統…這些科技與技術是不是都吸引著你…。

當然!科技一直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產業基礎,如今發揮在藝術領域裡,我們看見了不可局限、跨領域的新媒體藝術正火熱。對台灣當代藝術家來說,型式或技術 已不再困難,創作到頭來最核心還是關於人的問題。同樣的,科技發展的目的 也是為了解決人類的存在問題,這是我們價值判斷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