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INTRODUCTION



第4集
綠能環保愛地球


不久前6月1日台北氣溫飆過攝氏38度,創下台北氣象站120年來的6月最高溫。同樣這一天,從衛星觀測在北極海的冰層面積和過去30年的平均值相比較,少了1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5個台灣的面積,因此有科學家預測,北極冰層將在今年或明年完全消失,這將導致極端的氣候現象,也很可能造成部份物種瀕臨滅絕。這些都是全球暖化的效應,而我們人類就是造成地球生態失衡的原兇。為了搶救地球,全世界正極力推動節能減碳,而我們台灣呢?綠能環保的觀念也開始散播到台灣的許多角落。

而這集的綠能環保科技是從介紹一條號稱「會呼吸」的道路,不但防洪、抗旱、減碳,還可以調節氣溫,回補地下水,甚至防治水源和空氣污染的一條生態環保海綿道路開始….,進而到投入上億元的研發經費,利用偏重於綠建材,以資源回收達到節能環保、垃圾變藝術,愛護地球的玻璃資源回收工程,研發出藝術時尚的亮彩琉璃,及高科技的房屋牆面,防火隔音牆的節能磚,當然環保專家們也從物理處理、化學處理、生物固定的幾個方向著手,也積極開發可替代的再生能源微藻研發,製作生質燃料葉黃素及天然抗氧化的面膜…等。

所以不論是海綿道路、玻璃回收再製建材、微藻減碳及生質技術,你會發現節約能源在如今已經不夠,人類的經濟發展創造出文明科技,讓我們學會了資源再利用,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到順應自然、保護環境的永續之路,這是我們人類的責任,也是對我們未來世世代代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