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發電(含汽電共生)
占全台電力 46%

燃煤發電占台灣最大的電力來源,而台中火力電廠是全球最大火力電廠,然而在溫室效應和空污爭議下,一直以來仰賴燃煤為主的發電方式,換取的健康代價和環境成本,讓燃煤電廠的存續遭到挑戰。

全台火力電廠分布圖

文字說明
燃煤 燃氣 燃油

燃煤會排放出:

二氧化碳CO2、揮發有機物VOCS、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懸浮微粒 PM2.5、PM10、汞、戴奧辛、重金屬等等

燃煤在全台各項污染物的占比

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分析台中火力電廠和周邊重工業對空污的影響 ,並指出火力電廠設置後,週遭居民罹癌率明顯上升。

體會在煙囪下的寂寥

民國七零年代,台中火力發電廠填海造陸、興建廠房,破壞了灘地與海洋,外海的漁業資源漸漸變少,麗水里曾經輝煌的漁業,榮景不再,而電廠的高溫排水,也讓引海水的養殖產業沒落,農地受到污染威脅,聚落日漸蕭條,留下的只有五支高聳的煙囪,和老人們。


看麗水里居民怎麼說

數十年和台中火力電廠比鄰而居的糾葛,台中麗水里居民,憤怒過,也抗爭過,更想要知道的是,這麼久了,日日呼吸的粉塵裡到底有什麼?居民希望能夠有長期的健康追蹤調查,讓他們能更清楚知道自己身體狀況,問起心聲時,老人的笑容裡,滿是歷經滄桑的無奈。


反深澳電廠卸煤碼頭及更新

2008年新北市瑞芳鎮的深澳電廠,計畫興建卸煤碼頭,為東北角僅存的自然海岸-蕃仔澳灣,帶來震撼。反對興建的基隆人,不捨豐富海洋景觀遭到破壞,選擇走上街頭,終於留下這片海岸。而深澳電廠已停止運轉10年後,台電重送環評,預計2025年更新燃煤機組。


反彰火居民怒上街頭

2008年,台電提出「彰工火力第一、二號機發電計畫」,送環保署審查 ,由於憂心空污對健康和文化景觀造成傷害,遭到強烈反對。多年來彰火歷經撤案又送案,沈寂六年後,2016年又再重新送環評審查,但資料過於老舊,最後大會請主管機關經濟部駁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