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漁村海鮮味

關主小兵與六名小背包客在嘉義東石展開一場考驗自主的背包之旅,旅途中深入魚市場參與競標拍賣、自己料理晚餐,搭便車、自行車旅行前往鰲鼓溼地及洲南鹽場,學習剝蚵在銀髮漁村進行打工換宿,旅途中有人興奮不已,有人壓抑內心,這場和海鮮們為伍的旅行,出發囉!


雪山登山-百岳我來了

九名背包客,為了尋找自己的大旅伴亞里,分別由台灣各地出發前往集合地點:羅東車站,途中為了適應海拔高度,先行至泰雅族的環山部落,體驗當地泰雅文化,及進行打工換餐以籌備隔天要爬雪山時,路途中的備戰乾糧,背包客在雪山東峰時,有背包客因裝備準備不當,使背包重量增加,體力無法負荷,小小背包客第二梯,雪霸國家公園雪山遠征隊熱血出發!


宜蘭龜山島-沙發客你好

因宜蘭當地連日東北季風接連大雨,且濕冷,也許因為是天氣的關係,大家特別容易疲憊,這組小背包客常常吵架,甚至連泡溫泉,是要泡全身還是只泡腳都能吵上一小時,第一天到福隆舊草嶺隧道騎腳踏車,成功找到新北市與宜蘭縣的縣界招牌,途中持續不斷的下著忽大忽小的雨,有人租到了壞掉的腳踏車,也有人從不會騎腳踏車,到學會了騎車,小背包客由早上的初次見面,下午就可以開始互相扶持陪伴了呢!最後一天到龜山島登401高地時,因氣候不佳,返程船班須提早開,401高地共有1706階,但背包客們在800階梯處,開始因為濕冷且疲憊開始爭吵,有一組人堅持要攻頂,一組要下山,爭吵時間過長,最後湘涵與還想完成任務的三名小背包客,努力攻上了1200階梯處,結束這一天的任務。




深山中的神秘古國 尼泊爾

小兵與三名小背包客壯遊將前往世界最高峰所在地的尼泊爾健行,由眾多民族組合而成,形成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住背包客棧與外國人交朋友,搭乘電動三輪車前往博達拿大佛塔,許下順利登山的心願。逛了當地人才會去的阿山市集,吃了又酸又辣的特色美食。 參觀帕斯帕提那神廟(燒屍廟),帕坦杜兒巴廣場感受古王國建築,接著進入帕坦庫瑪麗宮院等待活女神接見,接受女神點蒂卡祝福,晚餐則是傳承三代的百年老店,專門製作傳統的尼瓦爾料理,住宿是尼瓦爾傳統的建築。 前進波卡拉,跟費娃湖的船夫講價,登山前參觀了國際山岳博物館,還在藏族村落與小喇嘛一起踢足球。

四天三夜的登山健行路線會經過一所山上小學(Shree Bhume Basic School) 背包客們進去和當地學生互動,準備臺灣帶來的禮物交朋友,目標是到海拔 3220m 普恩山(Poon Hill)攻頂看日出,過程中有人體力不支、全身癱軟需要同伴攙扶,有人將胃脹氣誤以為是高山症發作,也害怕自己氣喘發作,自行服下預防高山反應的藥物,休息一陣子嘔吐後,再次挺起身向前行,不想放棄與夥伴攜手登頂,最後3位小背包客回憶起來,發現自己在這趟壯遊中,體驗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自己整理行李、多天沒洗澡、連續走許多天的山路等,過程夾雜著歡笑與淚水,三人也在遭遇困難、爭吵與省思中,漸漸成長、蛻變,為自己,留下深刻的痕跡。


泰國壯遊之旅

天啊!我們的旅伴到底是誰呢? 小背包客興奮地抵達桃園機場後,黑衣人出現給了即時任務,小小背包客即將在沒有大旅伴的陪伴下,由台灣到泰國曼谷,還要自己找到住宿的青年旅社。
原來他們的大旅伴是湘涵,這天湘涵與小背包客們,一起到了曼谷的昭披耶河,昭披耶河的特色是水上公車,背包客出發前信心滿滿的做足功課,卻還是買錯船票,不但多花了很多時間,也花費了不少的旅費,其中,他們到了象神廟,學習泰國當地的參拜方式,晚上到了夜市,遇見了蟲蟲危機,究竟大家都敢勇於把蟲蟲吃下肚嗎?

湘涵拖著行李要離開我們了!!!這天湘涵告訴小背包客們,製作單位要讓她放假去自由行兩天,還留下一張寫有泰文地址的紙條,要小背包客們找到這個地方,天啊!泰文!!怎麼看得懂,在求助旅館人員的協助下,小背包客多了一份翻譯成英語的地址,循著導航漫漫長路,該走去哪呢?沿途問路未果,因為天氣太熱,正當有人提議要搭車時,在公車站問到了一個懂中文的大哥哥,知道方向後,小背包客們,順利搭上了公車。終於~~~~原來製作單位想讓小背包客們深度體驗當地人文,幫他們安排了一位當地的沙發主,他們一起逛了泰國最大的洽圖洽假日市集,在市集裡看見很多泰國當地的東西,體驗了泰式按摩,隔天起床後,沙發主的媽媽,帶小背包客去了泰國的傳統市場,他們一起做了,料理互相交流,台泰料理大PK。

前往清邁囉~~~為了陪大象散步,背包客們越過了急流的河川,還和大象一起玩起泥巴,最後我們又回到了河川裡,幫大象洗澡抓癢癢~

湘涵要帶去哪裡呢? 「南邦FAE大象醫院」原來九年前的湘涵就跟花路米一起來過這裡,這次湘涵帶著他們新朋友背包客們,來找他的老朋友「Mosha」湘涵說九年前,「Mosha」還只是隻小象,原來牠還有個故事呢!

因為陪媽媽去工作時,踩到地雷而失去了她的前右肢,後來成為全球首頭接受義肢治療的小象,更有因為遇見了「Mosha」的Marc Spits及Mike Spits父子於2006年創辦了「大象巡遊」(Elephant Parade),而湘涵與小背包客也參與了彩繪大象課程,最後我們帶回了四隻彩繪大象,想為大象付出一點心力,希望能將彩繪大象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回「南邦FAE大象醫院」


未知的南方大陸-塔斯馬尼亞

背包客的最後一趟壯遊,將飛往超過十小時的南半球-塔斯馬尼亞,塔斯馬尼亞是位於澳洲南方的一個心形小島,小小背包客們從沒聽過這裡,而大夥伴亞里則在台灣就接獲一大重任—開露營車。

在澳洲,最夯的旅行方式就是公路旅行,一台車載上所有家當,食衣住行通通包辦,但是,現實跟想像怎麼可能一樣!「美好的公路旅行」,就在適應右駕、乒乒乓乓(因為車上櫃內碗盤會隨開車撞來撞去),營地初體驗、猜拳選床位,跟沿途充滿路殺(最擔心的交通危機是—不要撞到袋鼠)的塔州路上展開了。
塔斯馬尼亞島是個自然環境豐富的島嶼,擁有19個國家公園、保護區與世界遺產,背包客們從南塔首府霍巴特為起點,從海港城市、野生動物保護園區開始認識這裡,在牧場體驗在地居民的農村風光,初嘗餵羊駝、為高山氂牛準備晚餐來交換食宿。

也挑戰24小時無人島露營—瑪麗亞島位在塔州東南方,是唯一一個島嶼型的國家公園,島上的原住民是袋鼠、袋熊、wallaby和各種鳥類,傍晚時分,牠們便在紮營處散步跳躍,夜間更有美不勝收的南十字星與銀河相伴。但是一覺醒來,露營初體驗的背包客們,卻收到一份意外的驚嚇?!帳篷被「神秘動物」咬了一個大洞,僅存的食物都被拖了出來,難道會是傳說中的夜間肉食性動物「塔斯馬尼亞小惡魔」?

驚險回憶讓他們的旅程獨一無二,小背包客不斷接受黑衣人的考驗,獨立聯繫沙發衝浪,就在正港全外文環境下發生,他們在北塔的第二大城朗賽斯頓與主人家的孩子打成一片,年僅7歲澳洲男孩Finn,因為父母當沙發主的關係,成熟又驚艷的扮演好接待主的角色,還協助對腳踏車有恐懼感的小背包客練習騎車,背包客們更用中國結和書法與當地慷慨解囊的主人家交流。

旅行即將終了,他們卻在美麗的搖籃山上分道揚鑣,逐漸熟悉的三人,不再掩飾對彼此的不甚滿意,早在旅行第二天,享樂派跟勤儉派就為了營地住宿激辯1小時,過程中又因為時間觀念不同而紛紛表示無奈,個性不同的人怎麼一起旅行,想像著長大模樣的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去磨合,最終,他們會對彼此說出真心話嗎?大旅伴亞里說「有時候旅行,跟外面的環境跟旁邊是誰都沒有關係,也許只是跟我自己有關。」這一次,就跟著小小背包客,讓旅行,豐富每個旅行者的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