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花路米

「下課花路米」是什麼

「下課花路米!Follow me,Go~!」,自2001年開始,小學生放學下課後的公共電視頻道每到下午6點鐘就會傳來這句聲響,接著就會帶領大家看到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人事物,就像硬梆梆的石頭也能造紙、全台灣的老街跟廟宇還有古蹟文史、各種最新的科技發明、台灣各地的農特產以及美味料理、投身各種領域奉獻自己的志工奇人,還有年紀雖小卻志氣高擁有特殊技能的小達人,甚至聖誕老公公的故鄉芬蘭、德國的環境保護政策、新移民媽媽的故鄉、世界博覽會、蒙古的大草原、印度的改變力量等等走遍世界的足跡,從小到不起眼的石頭、大到可以載運數百人的飛機、9歲孩童擁有改變自己社區的能量,都是聽到「Follow me,Go!」以後會見識到的新奇事物,沒錯!這就是專門為學齡兒童設計製作的探索節目「下課花路米」,我們讓鏡頭化身成為孩子的雙眼,引領孩子們跟著我們去發掘各種驚奇、開拓孩子們的視野。在透過親身走訪每個主題事物源頭的同時,試圖打破孩子對於各種事物理所當然的認知,讓他們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這些人事物,再經過探索各種多元的領域,培養孩子們對週遭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讓孩子對於自己居住的台灣甚至全世界更有興趣喔!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從地底下、海洋中甚至外太空,我們樂於跟大家分享散佈在陸、海、空等等各地的精彩故事。我們努力成為孩子的雙眼、雙手與雙腳,帶領孩子們走出學校與教室。本節目於每週一、週二下午6:00到6:30首播,我們用每集30分鐘的時間帶著大家踏出步伐,用更多元的角度去認識我們居住的全世界。

花路米的核心價值

「百聞不如一見,親身來去體驗!」一直是下課花路米的探索精神,我們要告訴孩子們的是課本中可能看不到的人事物。透過鏡頭與主持人的穿針引線,下課花路米帶領孩子探觸這五彩繽紛的大千世界。節目的取材包羅萬象,遍及歷史、地理、人文、社會、藝術、科學、自然等各種不同領域,拍攝足跡也觸及全世界許多國家,用廣度、深度兼具的探索足跡,引領孩子們開啟「探索」的興趣跟動力喔!

我們也在節目中寄寓了許多人生中重要的課題,包含:環保節能、生命教育、尊重差異、實證精神、規劃與實踐、改變自己甚至世界的力量。期待孩子在觀賞節目時能夠吸收,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甚至對待自己的世界。做為公共電視自製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是即時掌握各種時代脈動,引領孩子關注世界變遷的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總是與時俱進、貼近兒童青少年的需求和教育趨勢的兒少節目。


未來花路米

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2001當年開始跟著「下課花路米」到處探索的小學生,如今可能已經是大學生甚至開始工作的社會人士,有沒有人可能因為花路米某一次的探索足跡,而影響他現在就讀的科系或是職業呢?消防員?美容美髮師或是研究開發最新科技?環保志工?人文關懷?甚至走向世界?

「下課花路米」一路陪伴孩子們成長,還有一起Follow me的家長跟老師們,花路米真心的謝謝你們,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也要繼續跟著大家一起開心、快樂的成長喔!

就讓我們一起大聲喊出「下課花路米!Follow me,Go!」


近期花路米各系列

博物館大驚奇系列共8集:
世界上博物館何其多,它們有哪些令人目瞪口呆的館藏和幕後研究?有哪些精心設計、寓教於樂的學習體驗營?告訴你博物館其實是研究者的基地你相信嗎?你懂得如何分辨恐龍化石的真假?自然史博物館為什麼要製作動物的標本?那麼多災難,為什麼特別紀念鐵達尼號?開放式動物園的背後,有什麼設計巧思?日本人津津樂道的鐵道文化,如何展現在博物館裡?人造花園如何利用綠色能源,友善地球?建立花粉的標本資料庫有什麼用?家裡住著許多看得見或看不見的蟲子,它們的出現,代表什麼意義?跟著我們重新認識博物館,探索那令人目瞪口呆,嘆為觀止的未知,為各位帶來嶄新的視野和觀察角度吧!

南向世界遺產系列共8集:
同學2、3人一組,和小兵、湘涵或亞里,揹起背包前進南向世界遺產,而這三個南向的國家分別是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小背包客們得分工合作規畫行程、解決路途中的疑難雜症,還得帶著一個不知細節的大夥伴,背包客三人組,勇闖未知的異國旅程!

同理心大考驗系列共18集:
以真人實境的節目操作方式,讓體驗的同學置身在專為主題設計的情境和狀況中,感同身受,引發同理心。小兵、湘涵、亞里則扮演社會觀察員的角色,以類新聞的方式切入本集主題,並從百位小學生的問卷統計排行做同理心對照,再帶領同學進行實際體驗。體驗內容包括兩性、社群關係、身心障礙、能源使用、金錢價值觀…等等,就算觀眾沒有親自體驗,看完節目也能讓同理心指數大提升!!

小學生出任務系列共27集:
由同學組隊參與花路米探索PK競賽,與主持人一起冒險、一起體驗,像野外求生、鑑識偵探、樂高天達人、老街考古等題材不限。如果PK勝利還有豐富的獎品呢!參賽者不但對世界有好奇心,有學習熱情又喜歡出門趴趴走,在刺激的比賽中也學到。

馬達加斯加系列共10集:
馬達加斯加地世界上第四大島,因為島嶼的隔絕,沒有大型掠食動物,演化出許多獨一無二的奇特物種,是動物的天堂。像是獨一無二的狐猴,一共有105種之多,還有童書小王子裡『粉碎星球的猴麵包樹』,日落猴麵包樹大道更是世界級的景觀。不僅如此,這裏的變色龍佔了將近全世界一半的種類,讓人大飽眼福!一起來探索馬達加斯加特有的物種、風土國情,尋找最奇幻的生物、最原始的生態,《下課花路米》FOLLOW ME GO!


我們的榮譽

【下課花路米】國內國外得獎紀錄
2018年
INPUT世界公視大展
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紐約電視展兒少類銀獎
亞洲電視學院獎最佳兒童節目
自製最佳適齡兒少電視節目「年度最佳節目獎」
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2017年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推薦評鑑為最高星等「五顆星青少年暨兒童優質電視節目」
獲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
2016年
金鐘獎入圍「兒童少年節目獎」
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推薦評鑑為最高星等「五顆星青少年暨兒童優質電視節目」
獲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
2015年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推薦評鑑為最高星等「五顆星青少年暨兒童優質電視節目」
獲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
2013年
金鐘獎入圍「兒童少年節目」
金鐘獎入圍「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牠們是我兄弟姐妹」、「DIY小魔術師」入圍印度金象
「牠們是我兄弟姐妹」入圍日本賞
「DIY小魔術師」入圍新加坡國際兒童影展
2012年
下課花路米主持人小兵、小穎、湘涵獲得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最佳主持人
2010年
獲兒童少年節目金鐘獎
金鐘獎入圍「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年年獲得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推薦評鑑為最高星等五顆星青少年暨兒童優質電視節目
2006年
小金鐘入圍「最佳學齡兒童節目獎」
小金鐘「最佳演出人獎」(許傑輝、陳譯賢、薛紀綱、吳懷中、蔡明毅【阿炮】)
小金鐘入圍「最佳企劃編劇獎」(許志彬、廖文彬、許時卉、 王鈴晶、廖仲琦)
小金鐘入圍「最佳導演獎」(朱介任、李國豪)
「蓋在操場上的布農學校」榮獲2006年NHK日本賞青少年節目初選入圍
「小兵斯里蘭卡志工日記 」榮獲2006紐約影展青少年節目獎銅牌
「鄒族的蛀牙蟲」2005紐約影展入圍青少年節目獎,獲Finalist Certificate 首屆小金鐘獎「最佳學齡兒童節目獎」。
第二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入圍「最佳電視節目獎」,以及「最佳台灣電視節目獎」共計兩項
2004年
新聞局優良『兒童及少年節目評選』最佳學齡兒童節目獎
新聞局『優良兒童及少年節目評選』最佳演出人獎
新聞局『優良兒童及少年節目評選』最佳導演獎
電視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獎
2002年

獲新聞局評選為優良兒童節目獎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