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有靠爸爸媽媽,蠻事實的,我都不太在意這種說法,他們願意吃素就好了。」38歲吳智輝,從建中一路唸到清大化工碩士的高材生,但他最後待在父親的鐵工廠做黑手,安於領固定薪水,對工廠擴大經營沒興趣,但他有想幹的大事業,就是叫全世界的人都吃素。雖然有這壯志,但收編不了無法吃素的爸爸,和生前沒吃素的祖先。

推廣吃素是種表達自我

「很懷念雞排的味道,但不行退回去,吃素是一個理念。」

民國91年吳爸肝病危急時,吳媽接受先生冥婚改運,智輝也向神明發願吃素,吳爸的真的身體好轉,但智輝吃素已回不去了。乖乖牌的反叛因子覺醒,三年前智輝發起了走上街頭、揪人吃素的組織「純素30」,他自掏腰包、請家人贊助,買車買道具、做T恤送體驗者,甚至想和養豬的姑姑借豬上街,卻被她拒絕。

無論多花錢、招受了閒言閒語,都阻擋不了他走在推廣路上,唯獨姊姊的一段話重擊了他:「說我是個很不孝順的人,沒有顧好爸媽,多陪陪他們,假日都去搞這些,就算叫再多人吃素,你這麼不孝這些一點用都沒有。」他當時難過到哭,用手去搥門、把門搥破了。智輝無人可以抒發心情,當情緒到了臨界點,自殘成了出口。

研究所畢後的智輝學做麵包,想做農夫、開民宿,也在外面公司兜了半年,找人生方向,「畢業然後出去工作,然後過幾年就死掉了,人生就這樣子沒有了嗎?我很迷惘。」最後他被拉來家裡幫忙。

在自家工廠工作,這是父子最面對面的時候,但剛開始,智輝跟爸爸意見不合,他拿自己的頭去撞牆,那時候家庭氣氛很嚴重。「從小跟父親關係不親密,小時候我爸很忙於工作,他又很嚴肅,每天交流很少,會念化工就是不想接家裡工作。」

工人拚到董仔 爭出一口氣

智輝的爸媽,吳信儀(67歲)和施圭(65歲)當年是在工廠的聯誼中認識的,講起那段過往,吳爸覺得甜蜜又好笑,「去夜遊,她抽到我的鑰匙,那次其他每台車都犁田,只剩我那台沒跌倒,因為我騎得慢慢、不會撇車,因為那車是借的。」

「吳信儀出身窮苦,父親是磚廠工人,施圭剛嫁過去時,還和先生全家擠在磚廠的宿舍。養女身分讓施圭在娘家很多事要隱忍,連小孩也是,智輝和姊姊小時候回外婆家,都乖乖坐在椅子上,去一天就坐了一天,這樣的背景也是造成智輝壓抑個性。為了讓人”看有”,吳信儀很拚命,從工人拚到工廠的董仔。智輝說,爸爸想讓全家外婆家時"有面子",買了賓士,這還讓務實的媽媽氣到差點離婚。

擇偶條件很廣,呷菜是唯一要求

吳爸吳媽半退休,但有空就進工廠幫兒子,他們也希望將照顧兒子的任務交接給媳婦。其實智輝曾有個交往多年的女友,但前女友對另一半是黑手不大接受,最終兩人沒結果。愛情空窗多年的智輝曾透過相親銀行、交友網站找女朋友。他擇偶條件很寬年齡、體重…都沒設限,但呷菜是唯一要求。智輝現在女友姿文,不同於智輝,她有話直話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兩人是街推認識的。智輝認為在吃素給他找到自我,也找到真愛。明年他與姿文將結婚,而婚宴會是純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