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會覺得沒有一個完整的家,以後不知道要怎麼回家,但木已成舟,也只能接受它。因為挽救沒有用啊,爸媽兩個人已經破裂了,就像兩個不相容的磁鐵放在一起,它們就是會分離。」27歲的特效化妝師儲旭,去年以「麻醉風暴2」,拿下金鐘美術獎,儲旭的父母在他高中畢業時離婚,賣掉房子,沒有了共同的家,儲旭和爸媽姐姐,一家四口,分住四處。

父母離婚 家人從此不同框

現在的儲旭和朋友合租公寓住,雖然家人沒住在一起,但爸媽對儲旭的愛不打折,平均每週都會和儲旭見面,吃飯喝咖啡,聊聊天。

只是父母離婚後,不想同框出現,對這點,儲旭應對的EQ很高,跟爸媽分別約不同時間見面:「他們有不同的想法,跟不同的方向,就是我們要分開來見這樣子,不需要把他們硬湊在一起。」

儲旭的父母年齡相差20歲,父親儲鐵,曾經是國內最大民間營造廠老闆,但投資失利,財務問題成為家庭失和的導火線。

儲旭說他國中時,就感覺到父母之間有問題,但爸媽不想讓孩子沒有家,一直到儲旭高中畢業,才決定離婚。

「我爸是家人,我媽也是家人,我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承認他們是家人。」

對儲旭來說,家庭的型式有很多種,他們家的相處模式,也是一種代表。

敲響金鐘 出道十年有起有落

「第一次採訪儲旭時,我問他26歲就拿到金鐘獎,會不會太幸運或太年輕?他回答:「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儲旭出道得早,去年剛好十年整,別看他年紀輕輕,十年來已經走過人生的高低起伏。

儲旭的爸爸本來希望兒子接班營造事業,因此儲旭高中唸土木科。但學校的畢業園遊會,班上要做幾十隻的僵屍石膏手,儲旭到西門町找材料,從此開始和「惡靈」、「活屍」打交道,幾乎天天跑到化妝材料店自學,還因為蹺課太多,高中差點畢不了業。

開公司當老闆 倒閉收場

20歲的儲旭,決定自己當老闆,在台北東區成立工作室,但很不幸的,遇到經濟不景氣。「工作室很大,80幾坪3層樓,每個月房租20萬。但就是夢,藝術真的是不值錢啦,後來公司因為經營無法支橕,就倒掉了。」

特效化妝工作不穩定,現在的儲旭,除了特化老本行,也做製片,演員,唱歌,多元發展。他最大的夢想,是拍一部特效化妝結合動畫的科幻電影。

無條件的支持 永遠是家人

一路走來,儲旭說,雖然父母離婚了,但不會對他不聞不問。不管他在哪裡,遇到挫折,公司倒閉,以及打官司時,家人都陪伴著他走過難關,給他很大的支持。

得金鐘,儲旭說自己很意外,上台的感謝詞都忘了怎麼講。但對家人的感謝他沒有忘記,雖然父母離異,也沒有了家,但他和家人之間的情感和羈絆,一如他的得獎感言:
「今年是入行第十年,有許多的心酸和血淚,很感謝我的家人,一直在背後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