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菊的轉大人的故事,是一邊生孩子、一邊懷孕、一邊逃離家暴丈夫,然後才開始成熟、慢慢長出人生智慧。成菊15歲戀愛,不顧父母的反對,嫁給同村帥氣的混混。16歲她懷著第一胎爬上屋頂做鐵工、丈夫對她暴力相向,好幾次拿刀威脅她。等到子女上了大學,丈夫外遇被抓包,成菊切了心,收拾好兒女的相片,連夜逃離丈夫身邊。
原本以為人生下半場就會順遂了,沒想到大女兒少喬首先開了第一槍,向母親出櫃自己是同志。當少喬第一次結婚時,成菊唯一開出的條件就是:要生小孩。

身為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徐成菊的心願其實非常簡單。她希望兒女平安健康長大,和睦相處,最好能生養下一代,親身體驗為人父母的辛苦。

16歲愛到卡慘死

成菊十六歲時,不顧父母的反對,嫁給同村帥氣的混混。被愛情沖昏頭的她,真的是愛到卡慘死。婚後成菊不但懷著身孕還要爬上屋頂做鐵工,丈夫一不高興,就要暴力相向,好幾次甚至拿刀威脅她的性命。只有國中畢業的成菊,以為丈夫就是天,為了子女不敢違抗,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離家出走。

終於等到子女都上了大學,丈夫外遇被抓包,成菊切了心,收拾好兒女的相片,連夜逃離丈夫身邊。等離婚手續辦完,成菊用心學會了寵物美容的一技之長,重新站起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的同志女兒生小孩

原本以為人生下半場就會順遂了,沒想到三個子女一個個出怪招。大女兒少喬首先開了第一槍,向母親出櫃自己是同志。老早察覺到女兒的交友狀況怪怪的成菊,並沒有太受驚嚇,淡定地說服自己接受女兒的性向,並且大方向親友和陌生人坦誠女兒是同志的事實。當少喬第一次結婚時,成菊唯一開出的條件就是:要生小孩。

唸政治系的大兒子宗哲,從小功課優異,是父母的驕傲。但是宗哲十多歲時,遺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發作,讓成菊心疼不已。原本以為宗哲開完刀,讓他在自己的寵物店裡幫忙,是最好的安排,沒想到宗哲向成菊表明自己志在社運,還曾多次在街頭被打。成菊雖然震驚,但是明理的她還是讓兒子離家,去走自己選擇的路。

尋找幸福童年的秘密

回想起昔日不斷離家出走的往事,成菊有察覺到,三名子女也是這個婚姻風暴中的受害者。但她不清楚的是,這件事對三個子女的影響到底有多深。女兒少喬回憶起三姐弟輪流住親戚家的那段日子,她形容自己和弟弟們外表冷漠的性格,就是因為小時候缺乏安全感所造成的。

而這個影響,至今仍然持續發酵著。大兒子和小兒子因為對已故的父親觀感不同而起了多次衝突,加上成長過程中,父母對子女關注程度的不同,造成女兒少喬和小兒子鈞偉心中的不平衡。鈞偉和哥哥宗哲十多年來形同陌路,是成菊心中最大的痛。

原本以為生了孩子的少喬,就此能體會媽媽的苦心,收歛起叛逆的個性,好好養家活口,誰知道外孫女兩歲時,少喬和太太離了婚,經營起第二段婚姻。成菊偶爾得肩負少喬和前妻之間溝通的橋樑。2018年的公投結果出爐,讓少喬動了從政的念頭,這下成菊又要開始傷腦筋了。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當了媽媽之後,才從兒女身上學會如何當一個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