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只講台語的「A'U」蔣台宇,六歲和媽媽一起出了《摃槌仔龍chhōe媽媽》,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台語小畫家。A'U從小在家裡不說華語,其實是因為「台語排第一,家庭排第二」的爸爸蔣為文。

蔣台宇真的講台語喔

從小只講台語的A'U,爸爸媽媽給他取的名字很酷,蔣台宇,諧音就是講台語,弟弟則叫蔣台員,就是古早台灣的名。這樣在學校老師點名,蔣台宇,就好像在提醒大家要講台語。

去年九月,六歲的A'U蔣台宇和媽媽張玉萍一起出了《摃槌仔龍chhōe媽媽》這本書。A'U很有畫家的架式,30秒畫一隻dinosaur送給書迷。玉萍說, A'U是一個超級恐龍迷,但是恐龍的台語到底怎麼說呢?有人講 恐龍,夫妻倆覺得借用外來語 叫dinosaur最好,於是一起參考英文及華語的恐龍繪本,給不同種類的恐龍取台語的名,其中很多隻都是A'U取的名字語。


夫唱婦隨 打造說台語環境

A'U的爸爸蔣為文是誰?可能有人不知道,但提起八年前在知名作家黃春明的演講會上舉牌仔抗議,就無人不知了,當時蔣為文和他的學生張玉萍剛結婚,兩個人一起行動。張玉萍說:「他永遠是台語排第一,家庭排在台語的後面。」其實夫妻倆有志一同,家庭是倆人對台語的實踐場域之一。



外人表面上看到這對夫妻是夫唱婦隨,實則,她在一種型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夫妻模式中,活出自己的主體性。在和蔣為文交往之前,玉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教授夫人,婚後生了孩子,她評估夫妻倆人的現況,她比較適合留在家裡照顧小孩,所以把博士班的學業放一邊,相夫教子,現在A'U已經上小學了,員仔也已經三歲可以上幼稚園了,她準備好好完成博士論文,畢業之後也能在大學任教,和蔣為文在不同的崗位上一起為推廣台語文做努力


理工男的政治啟蒙

蔣為文的本土意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來自成長階段中逐步覺醒。考大學時,順應當年男生念理工科的潮流,進入淡江大學機械系,一入學就創辦台語社,才發覺自己的興趣在語言學,畢業後同學紛紛進入新竹科學園區大廠工作,人人高薪,但一來,他的志趣已然改變,二來,他這個人喜歡與眾不同,喜愛挑戰沒有人做過的事,因此留美,轉而攻讀語言學,專研當時沒有人做的台語文研究。



留美期間,進而發現台灣跟越南的歷史很接近。越南曾被中國統治一千年,後來被法國殖民,被日本入侵,而且在1945年9月1日,台灣跟越南都受聯合國的委託讓蔣介石接收。他說:「當時越南在第一時間就由胡志明領導,並宣布獨立,拒絕蔣介石的軍隊,而且實行去中國化的政策,包括將語言改為羅馬字,不再通行中文。台灣與越南,從此兩地走向不同的命運。」他想了解為什麼越南能,但台灣不能,因此學習越語,以了解兩地人民思想及風土的不同。他說:「我的主張就是公開的時候你就盡量用母語在講,至少大家要聽得懂,例如客語雖然我不是很輪轉,但你說什麼我聽懂,透過聽懂不同族群的語言,比較能體會文化差異,也可以從中學習尊重差異。」



娶學生做某嘛不錯

蔣為文喜歡做與眾不同的事情,這個習性延伸到擇偶。年輕時,經過幾段戀情,但沒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直到張玉萍成為他的學生,覺得選擇學生也不錯,起碼是建立在志同道合的基礎上,但為了避免師生戀的權力不對等以及人言可畏,他把這個女孩放在心裡三年,等她一畢業就展開追求,教她開車,又介紹工作,製造獨處機會,由於目標太準確了,很順利便在一年後迎娶嬌妻,讓周遭親友跌破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