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朋友對我說⋯欸,我以前還蠻怕妳的,我說那是非戰之罪,你們怕的是那個職業,你們對那個職業又愛又怕。」
高愛倫做甚麼職業,這麼令人害怕?
年輕人知道的高愛倫是《誰先愛上他》裡邱澤的媽。高愛倫更為人知的頭銜是影劇記者,專門cover二秦二林那個年代的大咖影劇記者! 他知道所有大明星的秘密,但從沒說出來過。他更像明星們最信賴的心靈諮商師。高愛倫喜歡人,他喜歡人的層次不是只交朋友,他說:「我對人很專注,我很少為了交際而跟人家做任何聊天。」他對朋友是「專心。」

林青霞是她麻吉

高愛倫家裡有一個厲害的觀星景點,景色如下,你認識幾個呢?



這是高愛倫跟他的先生吳定南在2014年的喜宴的大合照,就掛在客廳裡,朱延平說這是空前絕後的合照了。張艾嘉曾對高愛倫說:「這年頭沒有人把記者當朋友,朋友也沒有把藝人當人了,只有妳高愛倫,真的是,我們都很愛妳。」

高愛倫還有一種渾然天成的本事,誰見到他,都想對他掏心掏肺。1978年林青霞拍《晨霧》時,高愛倫還是民生報的菜鳥記者,拍片空檔兩人小聊了一下,七、八篇林青霞的心路歷程馬上見報,讓林青霞非常驚訝。上個世紀的影劇圈當然也有八卦,只是沒人在報紙上公開,影劇記者的信用不是寫不寫 (小編說明:戒嚴時代報紙啥都不能寫啦…),而是私底下連說都不能說。高愛倫取信於大明星們,是因為他保守秘密。李烈說:「高愛倫哪一天往生了之後,解剖打開來,會發現她肚子裡藏了一堆秘密!」。

其實,高愛倫不是只有對大明星保守秘密,保守秘密是一種習慣,對朋友也一樣,如同心理師的專業,論誰都不會說出去。朋友找高愛倫訴苦,他不主動開口問,對方想說才說,高愛倫說:「我是一個很安全的人。我像個信託基金嘛,藏住很多秘密的人。」後來,她還會勸朋友:「訴苦偶一為之還行,變成一個常態,那不好,也不需要。訴苦沒有效用。」


愛倫就是愛人

「我對人物始終都是非常有興趣。」

高愛倫開始做記者的時候,就是寫人物故事,他說的有興趣,不是單純的交朋友,他覺得交朋友是一個很容易學習的一個管道,從朋友身上可以得到一個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

高愛倫自稱「百搭天后」,跟誰都可以搭,因為他非常隨和。高愛倫自我解析:可能自己是眷村小孩,很容易相信別人。高愛倫是空軍眷屬,家裡有四個小孩,從小受到父母呵護,高愛倫對人的信任也來自原生家庭充分的愛,他的父母親感情非常好。高愛倫說自己很喜歡用玻璃杯,因為自己跟玻璃一樣「很透明」。高愛倫跟現任丈夫吳定南在一起的時候,別人勸她謹慎一點,她說無所謂。高愛倫真誠無懼的自我揭露與透明公開,也是讓大家喜歡用真心靠近他的原因吧。



遇見第二春 60歲再當嫁娘

高愛倫第一次的婚姻轟轟烈烈,上演砸電視、剪西裝、撕鈔票…等等情節。前夫個性也是熱情如火,某次吵架,前夫把剪刀挿進自己的大腿血流如注,事後兩人相擁而泣…最有名的目擊者是林青霞,都寫在高愛倫新書的序言裡。

第一次婚姻失敗,走過憂鬱症低潮,高愛倫沒對親密關係絕望,父母的幸福婚姻給她信念,始終認為婚姻是個好東西。高愛倫在鏡頭前,分享他對愛情的要求:「我跟一個人親密的時候,我要的那個關係是非常、非常緊密的。」她對親密關係的親密需求也來自她的原生家庭,她回憶:「小時候睜開眼,第一句話⋯爸爸呢?」

只是命運安排很奧妙,高愛倫56歲時,遇見了性格完全相反的吳定南,綽號185(也是身高),高愛倫說他是「聊天終結者」。高愛倫跟185認識三個多月就在一起,自認為極端保守派的高愛倫也被快速進展的戀情嚇了一跳。

一開始,185的冷靜吸引了她。後來,185靜的讓她吃不消。



愛講話X不愛講話=天作之合?

高愛倫跟吳定南相戀、結婚,再也沒有激烈爭吵的drama。
高愛倫並不想把現在的關係跟上一段做比較:「每一段感情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碰到的對象是不一樣的,沒辦法用一套公式論定怎麼樣它就是成功的。」 只是,對愛情盡心盡的高愛倫會期待對方有強烈的回應:「覺得有點遺憾啦。我不會說跟我以前失敗婚姻去做一個比較,但是真的生活在一起,過度安靜這個事情,就讓人有點難受了…你知道,問他什麼話,常常點頭搖頭,我說連多說兩個字都不可以嗎?」

其實,面對安安靜靜的兩人世界,高愛倫也說了:我接受。
「可是我也有我的情感需要嘛,譬如說我希望聽點好聽的話嘛,我希望情緒不穩定的時候,你能稍哄我一下,不管有沒有道理嘛。但是⋯好像都得不到吧,有的時候我會⋯惱羞成怒,那是真的,我會真的變得情緒變得非常、非常的暴躁。」她真情流露。

吳定南也是再婚,他不跟高愛倫吵架,他覺得大家年紀大就務實一點,個性不會改也不必改,對於太太的心情,他的回應也是: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