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覺得自己像梵谷,內心充滿愛卻沒人懂,2018年7月發生咬女警事件,隔二天她到警察局道歉,完全沒人領情,最後她在警察局暴哭。事後她自我分析,發生暴衝又悲傷的兩起事件的深層原因,是來自「母愛創傷」。

2018年,蔣月惠因為抗議屏東公勇路拆遷問題,發生咬女警事件。事後蔣月惠自我分析:「就像我媽媽小時候她打我,逼到我死角的時候,我也會起來反抗一樣。」蔣月惠在三歲的時候,曾經發生車禍,記性不好又愛發呆,媽媽曾經把她當成智障兒。



蔣媽媽謝碧連是個不識字的養女,8歲開始賺錢養家,婚後又有8個子女要教養,蔣月惠二哥回憶,媽媽認為生肖屬豬的蔣月惠很懶,常常凌晨四點就起床撿螺,蔣月惠卻還在睡覺,媽媽一氣之下就會開罵。最受母親寵愛的么妹月華,長大以後才敢問媽媽:「你為何老是罵阿琴(蔣月惠舊名)?」媽媽只回答:「琴不打不響!」媽媽還說她看到蔣月惠就想罵,而且罵完心裡很舒服。

蔣月惠小時候一度因為母親不愛她,想自殺,但沒成功。後來她經過多年心理諮商,發現媽媽把年少的苦,都投射在她身上,她成了家中的代罪羔羊。雖然現在的她,已經比較能同理母親:「其實我是很恨我媽媽的,可是恨到一個極點的時候,其實它的反差是愛。但是你說我有『U好』嗎?其實對我來說,我說不出來,那是會起雞皮疙瘩的。」


代罪羔羊意外實踐母親心願

蔣月惠和母親的心結,兄弟姊妹有不同的反應。自認得到最多母愛的么妹蔣月華,鼓起勇氣對代替媽媽跟蔣月惠說對不起。二哥則有獨到的看法:「蔣月惠百分之百像我母親。」蔣媽媽從8歲開始工作賺錢養家,看到太多社會弱勢的人遭受不公不義的對待,無奈自己不識字,不然蔣媽媽也很想做民意代表,為弱勢者發聲。蔣媽媽這個心願,家裡只有跟母親比較親近的蔣二哥知道。2005年蔣媽媽過世,蔣月惠到2014年選上議員,她才從二哥那裡知道,原來媽媽一直希望家裡有人從政,沒想到最後實踐母親遺願的人,竟然是母親最討厭的她。


遺書都寫好

自從當選議員之後,蔣月惠就啟動了監督魔人的程式,她特別關心環保議題,經常檢舉養豬場以及皮革廠等,會汙染環境的工廠,過程中得罪很多人,經常遭人電話威脅,二哥蔣仁權說:「妹妹其實遺書都寫好了,她沒結婚,死了就燒一燒丟到海裡,無牽無掛。」但騷擾電話沒停過,本來和「羅騰園肢障協會」的師生住一起,她不得已只好搬去住議會,她說:「住這邊比較安全,因為這邊有守衛。」



狡兔有三窟,拍攝這天,我們跟著蔣月惠來到一個秘密基地,那是她二十幾歲時買的公寓,這裡有滿滿一面牆的書,「我年輕時所有的醞釀都在這裡!」蔣月惠邊說,順手一抽就是一本《梵谷傳》。問她為什麼喜歡梵谷,「我喜歡他對弱勢者的關懷,他的一生當中,就是沒有人懂得他。他最大的痛,就是他懂得愛人,但別人不懂他的愛。你今天如果跟人家走得不一樣,人家就把你當異類。」蔣月惠邊說,眼眶已經泛紅。



把自己嫁給羅騰園

當初她會出來選舉,為的是當選之後,一票可以有30元的補助,她可以拿來用在她投入了40多年光陰的「羅騰園肢障協會」。在2004年正式接下羅騰園理事長的職務,她乾脆把自己嫁給羅騰園:「以前我一直追愛情,可是我追不到,盧梭曾說,一個女人可以不用當妻子,但是一定要當母親,所以我把羅騰園這些人,當成我自己的家人,我應該是不會自己再組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