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常德:『我覺得這個世紀的U好,如果要有一個更進步的標準,第一件事情就是這個U好,不是只針對生你的爸爸媽媽,不是那麼一個表面的U好。曾經對你有恩的,有養育、教育過你的人,也許你可以用U好的方式來回饋。』

U好就是愛

108年1月20日,許常德應公視『誰來晚餐節目』之邀,到屏東蔣月惠議員家中作客,因為聊到今年2019年,誰來晚餐的年度徵片活動,是以『U好』為主題,寫過多本親子關係書籍的許常德,一路有感,和小邊聊了許多。

許常德談到小時候參加學校旅遊,看到同學都會買禮物送媽媽,他也學大家買了一條心型項鍊回家給媽媽,想討母親歡心,不料正在打牌的媽媽,卻嫌他亂花錢,他心想:『以後不要亂U好,其實我也沒有要想買那個項鏈,可是但是社會給我壓力。就好像觀光旅遊,沒有買禮物給媽媽是不孝的。』現在許常德對U好的理解是:『U好,是愛。我覺得人生的所有事情,只要往愛的方向去進行喔,一切都不會有變得複雜。如果是一切都變得要尊敬,要遵循什麼的,就是一種很想要控管別人的一個角度,那就完蛋了。』


婆媳最好不要相見

被譽為親子和兩性專家的許常德,對婆媳關係的看法更另類,他主張婆媳最好不要相見:『什麼叫尊重?你知道我對我太太尊重到什麼程度呢,我太太第一次結婚跟我回我家以後,從此就沒有再去我們家了,就一次都沒有。』『老婆回我媽那,她也難受,我媽媽也不舒服。我就跟雙邊講說,以後我們都不要見面,過年不要見面,好不好?就兩方面都很開心,你看我尊重到這種程度!』

許常德會主張婆媳不相見,是因為當年母親曾經來幫太太作月子,但太太因為有潔癖,和婆婆處不好,所以許常德最後決定讓她們不相見,沒想到這樣反而讓婆媳倆都鬆了一口氣:『我的標準就是家裡就是要舒適嘛,只要違背任何舒適的事情我都不要。』



母愛真可怕

許常德在蔣家作客時,還被蔣議員質詢,怎麼會想要寫《母愛真可怕》這本書?許常德也直言,太太就是母愛真可怕的代表實例,她從女兒出生到國小畢業,都用筆記本記下女兒的每日生活,雖然在旁人看來,她們母女感情十分親密,但卻造成許常德的女兒凡事都依賴母親。

『你知道我之前寫了就給我太太看,我太太連看都不看。因為直接了當是以她為例子,她當會受不了。但是這多年下來我發現,就是不只我女兒有改變,我覺得我太太也改變很大,就是她發現說,這麼執著對孩子,以後會很慘,而且整個家庭感情關係,都會賠進去。』許常德很自豪地說:『這本書其實有改變到我太太,所以我太太跟我女兒真是超幸運的,遇到我!』


從剝蝦快手到填詞快手

在蔣月惠家中用餐時,蔣月惠說她寫了幾首歌,阿德老師可不可以幫她發行。他直說蔣月惠很過份,別人都只是說,寫了歌請問阿德老師可不可以聽一下,蔣月惠卻叫他直接發行。不過雙方話匣子一開,也讓許常德想起小時候:『父親和母親相差20歲,父親是公務員,母親從十幾歲開始開旅館,婚後因為想利用賭博貼補家用,沒想到越陷越深,欠下很多賭債,反而讓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許常德印象中自己從國小到高中畢業,寒暑假都在剝蝦子:『因為我是長孫,我有一個想要扛起這個家的責任心,我反而都沒有一種痛苦的感覺,反而有一種急迫感。比如說我去剝蝦子,就剝的比別人家快。我不管做什麼事都做得比人家多,所以我才會有1千多首的歌的發表,因為就是很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