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夫本名林奎佑,他給自己取了魚夫的筆名,跟魚一點關係都沒有,跟老婆有關,林太太的小名,就叫小魚兒‧那一天的晚餐約會,是魚夫太太開車載魚夫去的,老婆拒絕一起吃飯先離開,飯後,小魚兒再回來接魚夫回家‧那一晚,魚夫說了很多跟太太的愛情故事。

蔣為文一家邀請到政治漫畫家,也是著名的節目主持人魚夫,來到他家晚餐,一整個晚上的話題都是「愛情」,雖然魚夫也是一個不會說我愛你的男人,不過,他也有讓老婆感動的浪漫行動。魚夫本名林奎佑,跟魚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他給自己取了魚夫的筆名,跟老婆有關,這個飯局一開始,他就說了這個故事。


魚夫的太太是他的大學學姊,其實兩人同年齡,當年她是畢業紀念冊的總編,魚夫是她的美工,兩人一件面,魚夫一見鍾情,就認定對面的美姑娘是他的老婆。

「啊我看到我老婆我就知道講,這個是老婆啊,沒有錯,我在追她的時候,因為她有個綽號叫做小魚兒,我就講我要作魚兒丈夫,所以我叫做魚夫。」魚夫充滿笑意的回憶當年往事。


煞到頂八卦

「啊!」現場所有女人都發出羨慕又讚嘆的驚呼。這樣的具體示愛,似乎比一句或一百句我愛你更強。雖然魚夫也不會對老婆說我愛你,但他用一種比喻,煞到頂八卦。這就是台語裏直白坦率的我愛你的表達語言,就像吃到符仔,他拍拍自己的胸部說:「頂八卦是這啦,八卦是擋煞的,你煞到八卦,從前面直接來,那就是煞到對方,等於吃到符仔,很喜歡。」

結婚以後他就叫老婆「水某」,魚夫和老婆之間有多恩愛呢?他現在主持節目出外景,都是老婆當司機,全台走透透,天天秀恩愛,一起採訪小吃美食,他的鏡頭中常常出現老婆試吃並評論的畫面,兩人好到形影不離。

他說:「我跟水某已經做公做嬤了,所以現在已經變作不是愛情了,愛情以外還有親情,所以夫妻到這個年紀來,就是兩人作夥,所以你一定要互相幫助啦。」

晚餐飯飽,A'U 送了一本「摃槌仔龍chhoe媽媽」給魚夫做紀念,並當場在冊裏畫一隻dinosaur,他很高興今天認識這位老朋友。魚夫也送一本最新出版的著作「臺南巷子內」給為文一家人,這頓晚餐談天說地那麼久,說不出一句我愛你,但在魚夫幽默的談笑中,講的全都是台灣人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