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同立場一向鮮明的女藝人丁寧,言行直率,因為她數度公開力挺同志,曾經挺著孕肚和同志朋友們一起上街頭。很多同志都想找她當證婚人,誰來晚餐少喬一家最想跟她一起吃飯。

丁寧覺得:「父母親多少都帶給小孩子一些傷害,無論是你多麼努力要做好父母親的父母親,或者是你是一個很隨便的父母親,我覺得多少都會造成傷害,但是我覺得這些傷害,有些它必須要存在的必要」。

嚴格來說,丁寧也是走過家暴陰影的小孩,她有個暴躁的爺爺,有一次爺爺用柴刀劈門而入,把她跟姐姐嚇破膽。丁寧回憶她成長種種都是後來的養分:「長大之後會透過想要修復這些傷害來慢慢學習很多事情,然後才會長成現在的我們,如果你不想回頭去處理你過去發生的痛苦,你就不會長成現在你想要成為的樣子。」

教養小孩的過程中,讓丁寧變成更好的人

丁寧跟美國籍老公育有三名子女,多年來,她一直想要超越自己的母親,想變成更好的媽媽:「其實我們不小心或多或少都會不小心變成了自己的父母親…有一次我跟我女兒的衝突裡面,我發現我根本就是我的母親啊,我就是用我母親的方式在對待我的女兒。」丁寧想要逃離自己母親的舊模式,但不自覺的時刻,媽媽的老樣子不小心會上了自己的身‧丁寧很有自覺的說:「我必須要很小心我對待我小孩的方法,因為我真的不願意重蹈覆轍我媽媽跟我父親對待我的方式,我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有自己能量的母親,這樣對我的小孩才是公平的。」開始教養小孩之後,的確也讓丁寧變成更好的人

美國老公也有個專制爸爸

「我的公公比較專制,掌控慾比較強,我先生是每個禮拜幾乎就打3通電話回去。」美國老公跟丁寧都住在台灣,所以老公跟他原生家庭的關係反而更好了。

丁寧的公公最常對他們說,「謝謝你們幫我們做那麼多事」「謝謝你們回來」「謝謝你們買這個給我們」,長輩對晚輩說謝謝在東方的家庭裡面很少聽到,丁寧一開始也不習慣,覺得這是晚輩應該做的啊,但西方人的獨立性,就是認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我公公沒有把他人生跟他的小孩子掛在一起,所以…當小孩子回來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他都是充滿了感謝,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美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