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承邦:「我想要有自己的家,如果沒有家,感覺像沒有根」。
34歲的街頭盲人歌手徐承邦,大家叫他「阿邦」,七個月早產出生,住在醫院的保溫箱,卻因為保溫箱氧氣過濃和光線太強,導致視神經受損而失明,所以阿邦從沒看過這個世界。
為了訓練阿邦獨立,母親很小就把他送進啟明學校,小學一年級就離開父母住校,成長過程艱辛。後來爸媽離婚,阿邦和家人關係更加疏離,更因為家人間的金錢問題,產生心結,母子長達五年沒有見面。

出生體重不如一塊豬肉重 差點被送養

阿邦七個月就早產,徐媽媽游素珠:「他出生時,好小好小,體重只有1100公克,還不如菜市場一塊豬肉都有2斤重」。父母一開始並不知道阿邦在保溫箱時,視力已經受損,曾經想把他送養,後來因為對方發現阿邦視力有問題,又被送回來。 阿邦只知道自己差點被送養,卻不知道為什麼。阿邦的父親,說出這段往事:「阿邦出生時,算命的說他生不逢時,命帶弓箭,可能會射家裡人,射自己,射爸爸媽媽,結果他選擇射自己。那時也不知道他眼睛這樣,出生抱回來時還不知道,算命的說送人養比較好。」

母親嚴格訓練獨立 小一離家住校

阿邦眼睛看不見,媽媽反而對他嚴格訓練,就連住校休假回家,都要他自己手洗衣服,希望他能獨立不依賴別人。

阿邦:「我從小一就住校,一直到高中畢業,十幾年來,只有放假,寒暑假或過年才會回家,跟家人本來就很少相處,小時候很怕媽媽」。

徐媽媽:「因為他的不同,對他照顧就比較嚴苛一點,他小時候不乖我也照樣修理,就揍他啊,他就覺得,媽媽怎麼對他這麼壞。

那時我姐姐說,妳好像是後母對待人家的小孩一樣。我說我不可能一輩子陪著他,他還是要靠自己」。

家中四個孩子,阿邦排行老二,有姐妹和弟弟,家人都把他當正常人對待。姐姐徐若穎形容小時候的阿邦:「他根本沒有看過這個世界,但他聽到我們看電視在笑,他也會跟著笑。我們小時候一起出去玩,他跟正常小孩一樣衝啊跑啊,可是他看不見,快撞到柱子的時候,我們就會趕快去拉住他」。

也正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阿邦獨立又努力,成為街頭藝人,自己存錢發過三張唱片,四年前更開了按摩工作室。還考上大學,和一般生一起上課。

父母離婚 阿邦期盼家人再同框

阿邦父母離婚二十多年,徐媽媽母兼父職帶大孩子。阿邦姐妹都已結婚,現在徐媽媽輪流住兩個女兒家,阿邦和爸爸各有住處,一家六口分住各處,全家人很難聚在一起。

阿邦的姐姐是老大,很小就知道父母感情不睦:「爸爸算是浪子吧,從小我們很少看到他,可能一兩個禮拜,才會看到爸爸回來一次」。

徐媽媽:「那時姐姐大概小學,阿邦才四,五歲,他爸爸每次回來,也不打一聲招呼,走了也沒說再見,就突然不見了」。 從小家庭破碎,也因此,阿邦特別希望家人再度重聚,在我們採訪過程中一直不願露面的徐爸爸,最後成為意外的訪客,一家人終於能再度同框。

破冰! 母子五年來第一次的晚餐

為什麼阿邦和媽媽會長達五年不見面?採訪過程中,我一直想找出原因。遠因有阿邦自小離家的疏離感,近因則為家人間難解的金錢問題,以及阿邦渴求家人對他追求成就的努力,能有所回應。

比如阿邦對媽媽已讀不回一直很介意,但是父母姐妹都覺得很關心阿邦,不知道阿邦為何感受不到?

綜合出的結論是,這家人,大家都沒把內心話說出來!

所以母子心結一結就是五年,所幸阿邦和媽媽這兩條平行線,終於有交叉點,兩人同時跨出第一步,母子五年來第一次的晚餐,彼此說出真心話。

阿邦:「只要可以跨越疏遠這一步,至少感受到家人對我的熱情,我會比較勇敢一點吧」。

徐媽媽:「有時候什麼事都要及時,家人的相處也是,不管怎麼樣都是親情,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弟弟,再怎麼樣都是一家人」。

看到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採訪過程中,最大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