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王淑芬從小家庭管教嚴格,在17歲認識李茂林,發現與茂林相處能擁有過去所沒體會過的自由,兩人在19歲訂婚,20歲就結婚。然而婚後卻比想像中更受束縛,從中淑芬明白傳統女性在家庭中所受的限制和輿論,在結婚的20年後,決定勇敢提出離婚的要求。

生活壓力迫使家人都成為受害者

婚後,李茂林的媽媽對於自己心愛的兒子好像要離開自己,開始變得不安,選擇用歇斯底里的方式對待李茂林和王淑芬,茂林後來也漸漸扛不住母親的狀況,壓力過大,開始和朋友喝酒賭博,回家後就是打老婆和小孩,而淑芬也總是聽到外人說自己的孩子沒家教,而選擇用最快速的教導過程,也就是用打的方式處理。這過程一直到李立丞國小和國中期間才漸漸結束。

家暴的過程,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

立丞曾看著家中爸爸媽媽都在打他,不認為自己有活著的意義,想自殺,但後來想想,自己如果走了,媽媽怎麼辦呢?於是放棄這念頭,開始和媽媽建立一段非常深厚的關係,無話不談,媽媽在那之後也發現自己的管教上出了問題而不再打孩子。

淑芬在孩子都長大以後,也開始想自己生命的意義,認為自己好像從沒當過自己人生的主人,沒有自由過,因為自己17歲就認識先生,20歲就結婚,21歲就生下了立丞。自己也發現女性比較會成為婚姻關係中的弱勢和傳統價值中的附屬品,於是淑芬想掙脫這樣的傳統價值觀的框架,想擺脫婚姻的束縛。 而立丞在大學之後休學一年去旅行找尋自我,也參與了香港反送中運動,明白除了自己和家庭,國家也是需要去努力捍衛的。

選擇自由後,彼此的愛更堅定

在兩年前,王淑芬提出了「離婚」,提出離婚並不是對於茂林過去的暴力相待而感到憤怒,而是對於自己從沒好好自由活過而感到遺憾,淑芬在找尋自己的過程中,也找到茂林當初失控家暴的內心,其實也是受傷的。選擇原諒茂林,也是間接選擇包容那些不好的過去。這家人在這次拍攝期間,好好地把內心話都說出來,對於離婚和離別,反而更堅定了彼此之間的愛,只是換了一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