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許多商場老手,鍾英哲為人海派健談,喜歡和人交際。在漁場甫一坐定,鍾英哲就拿起紙筆:「來,你叫什麼名字?」只見他姿勢一擺,彷彿來到宮廟問事。算命可以助人又利己,他笑說自己真的應該去擺攤,不要每天下魚池曬得黑壓壓。他的興趣很廣,舉凡奇樹、骨董、賽鴿和算命,全變成他生意經的開場白。我問他,曾算過自己會破產嗎?「那時候還沒學啦。」鍾英哲搖頭帶過,彷彿不想想起。

「這一株龍柏你看看,龍柏跟松柏不一樣,松柏是可以雕,可是龍柏你就沒有辦法,他是一雕就斷。」第一次見到69歲的鍾英哲,他向我們展示魚場外成排的奇樹,說台灣最漂亮的龍柏是在鍾家,滿意之情洋溢在臉上。他也不避諱買樹時家族仍在破產之際:「有些好東西當下不把握機會,錯過就沒有了。」深怕錯過機會,台塑在麥寮蓋六輕時,他借貸了大筆資金投資土地。

魚場客人如流,鍾英哲微笑離座招呼,女兒補齊接下來的故事:屬於「那個時代的決定」最後周轉不靈,無力負擔百萬利息,開啟家族十幾年的還債人生。

11年的陪伴

鍾家二女兒鍾瑩瑩去年代客標下世界最貴的錦鯉,業界封她為錦鯉女王。商場上的女強人,談到我的負債爸爸,是她心裡最軟的那一塊。

因為心疼家人,瑩瑩26歲返鄉扛下上億債務,青春年華全在鯉魚池度過,曾經壓力大到想自殺。幫家人11年,有後悔過嗎?她回答得很快:「其實沒有,我救不了你們,我就陪你們,陪伴也是一種感情。」青春搭給了父親,現在瑩瑩要把人生還給自己。她選擇與父親保持最好的距離,離開雲林到屏東自己開魚場,談到未來,她眼神閃亮:「我十年做代理,我自己給自己十年做顧問,再來我要做別的事情。」

我是自願回家

跟妹妹不一樣,大姊鍾瑩慧回家的時候,便決定要執行鐵腕政策:限制爸爸每年的花費額度。很多朋友勸她不要放棄自己的生活,畢竟長庚工作薪水優渥,還有屬於自己的小公寓。而回家扮演惡菩薩,吃力不討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爸爸的功課應該爸爸自己做。「基本上已經走到了我認知的人生工作時間的一半了,一半貢獻給外面,一半貢獻給家人,應該算合理吧。」瑩慧說,16年的長庚生活已經倦怠,沒人逼她,她想找的是一種轉換。醫院講求SOP和效率,和看感覺做事的爸媽完全不一樣,回家像是和另一種外星生物溝通。「然後…我媽會過得比較沒這麼緊迫吧。」話鋒一轉,最深的還是感情羈絆,也許她也在做自己的功課。

兩個姊姊陸續回來,讓兒子位矗今年也開始多回魚場。位矗背負家族接班人的期待,曾說過爸爸不退休決不回家的他,現在還在觀望,其實他比姊姊們更加戀家,假日沒事也會帶著小孩往魚場跑。

強勢作風進家門,原本對丈夫要求逆來順受的媽媽,也因瑩慧返家後開始思考,自己過去順從的態度是否助長了丈夫樂天投資的性格。眼看魚場就要邁向新開始,家族合力要把抵押出去的土地贖回來。看過大起大落,三位兒女現在對金錢物慾不高,只希望爸爸能善盡家長責任,做孫子最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