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後台每天有50幾封訊息,好友開玩笑說他「無役不與」,就算工作再忙碌,呂秋遠每天仍抽出時間回覆私訊。他說,看到了,就不能假裝沒看到:「家務事當到了法院,我們用法律來判斷當然很簡單。」回覆粉絲是一種情感道義,在進法院前,他能解的,儘量去解。

今天的來賓是在臉書上有65萬粉絲追蹤的律師呂秋遠,呂律師經常站在女性的立場發聲,精闢幽默的言論讓粉絲暱稱他為「呂麗絲」。面對家庭裡的兩代衝突,他對鍾家人講起自己家庭心事,例如和高齡父親的磨合 、大哥過世的心情等等,呂秋遠站在每一個家人的立場同理心情。

父子溝通 來不及的遺憾

呂秋遠有個嚴肅的爸爸,從小覺得父親像山,脾氣剛硬,對孩子的期望更深。大他8歲的哥哥選擇志願役,傷了父親的期許,埋下衝突,「我哥哥他跟我爸沒話講,常常講不到幾句,就會被罵,叫你不要這樣…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算了隨便你。」日常如水,以為等待,時間就會漸漸軟化彼此的相處方式。直到6年前,哥哥突然心肌梗塞過世,未解的習題永遠沒機會改善。

抱一抱忠黨愛國的爸爸

常在臉書上評論時事,呂秋遠有一次分享和80歲的父親討論政治。兩人立場不同,正當父親準備開罵,呂秋遠冷不防補一句:「你還是我親愛的老爸。」哥哥過世,撒嬌的老么或許更懂得把握當下的重要,「回去如果有時間陪爸媽吃飯,吃飽就跟爸爸聊天,有時候靠近抱他,他會怕,會閃躲,但是你抱他,他是很高興的。」想要跟爸爸表達,請給我們一點愛,也許最好的方法,是有人先跨出去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