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需要複製大家所謂的「走出來」。
新秘林詩潔,出生喪母,爸爸將她過繼給養父母,陰霾籠罩她的童年,15歲墜入第一段婚姻,前夫長期家暴、出軌外遇,讓她20歲成為單親媽媽,2016年,遇上此生摯愛,熱戀一年五個月,男友血癌離世,從此她把他的肖像刺在左胸,和”他”繼續談戀愛。

夢幻新娘推手,自己卻不曾擁有白紗婚禮

擔任新娘秘書超過12年的林詩潔,他笑稱自己每個禮拜都在看人結婚,然而,自己卻不曾正式走入禮堂。15歲那年,懵懵懂懂、一心追愛的她,遇見了前夫,兩人很快登記,有了孩子,卻沒有婚禮,那段姻緣是一場讓林詩潔不想回顧的夢靨,前夫家暴,5年婚姻以外遇作收,採訪時她說”我感謝那位介入的第三者,沒有她,我逃不出來。”離婚之後,獨力撫養一雙兒女,那年她20歲。感情空窗多年,始終遇不到對的人,當她打算專心過單身日子時,2016年8月丘比特來敲門,男友董耀文比詩潔小7歲,兩人愛火蔓延很快,因為有太多不謀而合,一個是單親媽媽,一個是單親爸爸,兩人同樣嗜辣如命,喜歡把自己打扮漂亮,詩潔說,董耀文是唯一不會讓她痛苦的人,但卻也是讓她最痛苦的人…

2018年5月,董耀文血癌過世,從發病到離開,短短18天,原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最後卻天人永隔;所有人包含醫生都告訴詩潔”董耀文還年輕,他會好。”結局還是撒手人寰。籌備婚禮來不及,哽在咽喉的求婚說不出口,最後,他們在告別式上冥婚,雖然穿了白紗卻走不進禮堂,雖然互允終身卻無法成為民法夫妻。

林詩潔:『自欺欺人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百日之後,詩潔把董耀文肖像刺在左邊胸口,每天和他說話、拍照、視訊、分享生活點點滴滴。採訪期間,詩潔時不時會告訴我們,她感受到董耀文陪在身邊,她說,很多人安慰她要放下,要走出來,日子才能繼續過,但她自己知道,她沒有瘋,只是不想複製大家口中的「走出來」,因為走出來她也不會好。假裝董耀文還在,是詩潔自癒的方式,有時候想像他坐在身邊,頭一歪靠在肩上,放空、發呆、數星星也就過了一個晚上,詩潔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她說,"有時候自欺欺人,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情人不在,她繼續給愛

董耀文離開之後,留下三個稚子和一位老父,爺爺帶著孩子住在金門,詩潔則是當起空中飛人,台灣、金門兩地接工作照顧老小。沒有法律身分,詩潔在董家處處名不正言不順,孩子生病,詩潔請學校老師幫忙餵藥,委託單需要家長簽名,詩潔二話不說簽下姓名,老師卻告訴她”妳只是阿姨,不是家長。”諸如此類的挫折,經歷一次又一次,詩潔一再心涼卻從不曾想過放手,因為在她心裡,照顧董耀文的爸爸和孩子,是未婚夫生前就認定的事,一切都是兩人計畫之中的事,只要她心力所及就不能放棄。把董耀文的三個孩子視如己出,再加上自己親生的一對兒女,詩潔是名副其實的五寶媽,她說,董家的三個小朋友是三份意外的禮物,雖然不知道將來能陪伴他們多久,但詩潔希望,至少讓孩子的童年有滿滿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