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退下來,就是要告訴他們,我願意用生命跟時間去陪伴他們,可是我跟你講,你有時候還是這樣子…」說到自己當全職媽媽的歷程時,佼瑾仍不免哽咽。

放棄從醫,回家擔任全職媽媽

50歲的蔡佼瑾,過去曾經是小兒科住院醫生,但因為工作繁重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得了白斑症,無法繼續醫療工作,從而回家擔任母職,另外在學校兼任性別教育講師。我們問道她作為全職媽媽是不是醫生比更好時,「那是當然的。」佼瑾堅定回答。

看開政治,追逐心中的田園夢

佼瑾的先生王國樑,58歲,曾是政治圈的高級幕僚,也參選過民意代表。在政治圈載浮載沈了20年的他,4年前決心返鄉回到茂林,追求放在心底的農業夢。他種植的小番茄有口皆碑。「當然品種本身自己也有關係啦,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很坦白講,不是我自誇,我很認真很用心地在做啦。」對自己的農藝,國樑謙虛但仍不免驕傲。務農的他,大部分時候一個人待在茂林的5坪大鐵皮工寮。

離開學校,在自己的框架中學習

三位孩子:台台、小Q及小咪咪,則由佼瑾帶著在台南自學。自學的起因於台台在校始終適應不良,佼瑾在教會朋友的介紹下,接觸了在家教育。她說服了國樑,讓台台自學。小Q見離開學校的哥哥變得非常快樂,懇求媽媽也讓他自學。最後,他們讓小咪咪也走一條不同的路。佼瑾為他們挑選適合的老師,到處帶他們參觀學習。

小提琴是自學他們的最重要課程。目前經濟條件不佳的一家,仍決定讓三個小朋友都學小提琴。國樑佼瑾原先只打算讓小咪咪學琴,但兩個大的也想學習,在朋友的幫忙下,三人都有了自己的提琴。「這是我們花費最大的錢,我們可以省吃儉用,小孩這一塊我們不想省,我們既然有這個恩典,我們就要好好栽培他們。」佼瑾提到。

台南媽媽,茂林爸爸

由於分隔兩地,家人們無法常相聚。大多時候佼瑾帶著三個小朋友,大包小包地從台南一路坐著車,將近三個小時才能到達茂林。而鐵皮工寮沒有淋浴間也沒有衛生設備,一家人得到兩公里外的公共廁所應急。此外,孩子們對於粗勞的農事不免有怨言,身為中間人的媽媽花了許多心力調解彼此。「爸爸一個人,也是為了讓這個家庭的經濟更好一點,所以他們必須要去體驗爸爸體驗的那種辛苦。」。國樑對此事多少也感到抱歉,他期待自己的農業事業能逐步提升,把家人接到附近居住。

家不是完美的,但也才讓我們成長

對於媽媽放棄從醫,以及爸爸追求農業夢,孩子們雖有不同看法,但仍是諒解。「離職就只是沒在醫院而已,不會有事的。」台台微笑回答。「他們這麼樣接納我做自己的同時,我也期待將來能夠帶領他們也是做自己。我謝謝他們接受我的不完美。」佼瑾感性說道,為他們家下了個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