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我們在書中看到的照片不一樣!」

甫從台大榮譽退休的張文亮老師,再次接受誰來晚餐的邀請,遠赴高雄茂林,與佼瑾國樑一家人在自然中用餐。張老師年輕時曾在屏東教書,不時也會回到南方的山裡放鬆心情,茂林對他來說有種親切感。

雖然是一家人最想要的來賓,但起初他們沒有認出張老師,因為他們對張老師的認識完全來自於書上。「在書中看到的照片不一樣!」「不一樣嗎?你們看到的可能是我比較年輕的時候。」「頭髮比較多。」

教育是個誘導,要應著學生的才能

從小就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張老師,求學路上吃了不少虧。在過去的價值觀下,總被老師認為是不受教的壞學生,曾與老師起過肢體衝突,甚至被退學,但這也讓他養成了框架外的思考方式。對他來說,教育有三項重要的事情:養成學生如何蒐集資訊、如何問問題,以及讓學生清楚知道自己有的天賦,而不是強壓觀念在學生身上。「教育就是個誘導,完全是應著學生的才能」,張老師說。

「我每一年都在學習做爸爸」

以此,在養育上,張教授也以順勢發展為主軸。他從不鼓勵自己的女兒過於殷切獲取好成績,認為這樣就失去了學習的樂趣。他也提到以身作則的重要,處罰孩子時,一定是全家包括他自己一起處罰。當初也是為了讓自己女兒閱讀,才開始著作數十本書的歷程。「我不是天生做爸爸的,我每一年都在學習做爸爸」,張老師提到無論是爸爸媽媽或是孩子,其實都是在自己的角色上不斷學習。

目前退休的張老師,在太太牽線下,開始教導起幼稚園的孩子們,帶他們去認識大自然所有的奧秘,雖然薪水只有太太給他的一塊餅乾,但他也從充滿想像力的孩童身上聽到各式新奇的想法。在這邊祝張老師的退休生活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