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的呂美吉,大家叫他呂師父,他是實打實的武術高手。因為從小體弱多病,五歲開始學武,國中一年級就拿到全國武術冠軍,20歲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武術散打比賽,打敗20多國選手奪得冠軍。年輕時和港星狄龍,羅烈,拍過「龍虎鬥」等武術電影。他擁有國家級武術教練證照,還開館授徒數十年,南少林功夫薪傳24代,堪稱現代黃飛鴻。

收徒不收費 邊緣少年勇奪獅王

呂師父的父親是廣東人,創立長興龍獅團,呂師父繼承武館,幾十年來收徒卻不收費。早期徒弟多半來自弱勢家庭,或是中輟生,不少是基隆當地的學校校長,拜託呂師父接收這些孩子,讓他們有個歸處,教他們武術,舞龍舞獅,學習一技之長。

但一家大小和和幾十個徒兒,柴米油鹽都是開銷,最多時一個月花費要6,70萬元,以前的龍獅團表演又沒現在多,呂師父說:「那時我就到外面去打工賺錢啊,做木工水泥工電銲工,造船廠都去做,也開計程車,在醫院當看護,只要有賺錢的機會我都不放過,一天最少身兼三職」。

真的沒錢過不下去時,呂師父和師母把自己小孩滿月,親友送的金飾,全部拿去典當,那時當了40多萬元,才勉強橕了下來。

師母梁珠鳳回憶當時:「遇到困難就是要解決,賣掉金飾當然多少會難過,但以後大家再努力就好了。兩人結婚了是夫妻嘛,不能說他一個人在頭痛,然後我在旁邊不理,只是現在衣櫥裡都沒有小孩的紀念金飾,有點遺憾」。

兩人的努力沒有白費,多年來呂師父帶著這群徒兒們征戰海內外各大比賽,獲獎無數,去年在國際獅王大賽中,更奪下雙料冠軍。

兩段婚姻六兒女 武館人生世間情

採訪呂師父一家人時,我很好奇,在少子化的現代,呂師父生了六個兒女,還把目前的20幾個徒兒當家人,怎麼做到的?

兒女們對父母的增產報國,很有默契的回答:「一定是爸爸體力不錯…」,說完大家笑成一團,這當然是開老爸的玩笑。

呂師父給了我正確解答,是因為父親的訓示:「那時我老爸說,你要接我的衣缽,小孩就要多生一點,龍獅團是家族事業,要代代傳承,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和人力」。

呂師父有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很痛苦,離婚時前妻留下年幼的大女兒,就是現在龍獅團的教練呂涵馥。呂師父說:「離婚時我就告訴自己,只要我下一個女人,對我這個大女兒好,我一定會娶她」。

現在的師母梁珠鳳,那時還是呂師父的徒弟,她曾經是亞洲盃散打冠軍。

離婚是呂師父人生最黑暗的時期,梁珠鳳當時除了跟師父練武,幫忙武館,也照顧師父和前妻生的大女兒,她們兩人年紀只差11歲,相處更像是朋友。

梁珠鳳19歲嫁給呂師父,徒弟變師母,兩人陸續生了五個孩子,三男兩女。呂師父:「她把大女兒當自己的小孩,我們小孩一個一個生出來,她也不會大小心,不會說大女兒不是她生的,大女兒有事都不敢跟我講,反而會跟她說心事」。

傳承接班vs做自己 兩代之間怎「U好」?

六個兒女當中,和前妻生的大女兒涵馥,和現在師母生的長子汶武,呂師父對長女長子的訓練,特別嚴格,幾乎和現代企業的接班人栽培無異。更不斷對孩子們耳提面命,龍獅團和武館,一定要代代傳承,不能中斷。

這樣一個著重傳統文化和傳承的家庭,呂師父對長子汶武有很高的期待。不過長子雖然自幼習武,舞龍舞獅,但更喜歡打籃球和做菜,大學唸體育,是籃球校隊,但畢業後,他決定不打球了,自己創業賣葱油餅。

長子汶武說:「爸媽對我做任何事,他們都無條件支持,家讓我沒有顧慮,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講到這個我就想哭…」。

長女涵馥和二女兒郁卿,兩人是國內第一對女獅手,目前是龍獅團教練和助教。二女兒唸書成績很好,高中原本可以保送北一女,父母也鼓勵她走這條路,但她也決定做自己,改唸附近的夜校,留在家裡工作。

兩代之間怎「U好」?在家族傳承接班,和做自己之間,呂師父和師母,都決定讓孩子自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