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的楊三二,大家都稱他為「楊師傅」,因為看了一本日式大木建築書,決定獨自蓋一棟房子。沒想到17年過去還未完工,原本滿心期待的家人早就感到習以為常,一間扛起家計的太太陳慧娟已經退休,陪著他一起住在像工地的家,兩個女兒也都已經長大嫁人,而楊師傅到現在依然頑固的堅持著自己的夢想。

渴望有個可以傳承後代的家屋

楊三二小時候家庭成員眾多,環境狹窄,只能睡在放柴火的儲藏室。國小時父親因受到白色恐怖的迫害,在監獄關了三年,這期間家庭的成員因此各奔東西,為生計努力去工廠當學徒,睡在工廠的宿舍。這都讓師傅認真的思考,家的定義。

楊師傅認為,家應該是個可以遮風避雨,好好休息的房子,更希望把家人之間的關係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工地的克難生活卻讓感情更加溫

擅長自己動手修理金龜車和蓋小木屋的師傅,說決定要蓋一棟大木家屋時,家人都非常支持,但沒有想過,這個決定,卻深深影響了彼此的生活17年。家裡的生計由妻子陳慧娟一人扛起,妻子退休後也和楊師傅兩人一起住在這「半完工」的家屋,不僅要搭帳棚阻擋蚊蟲叮咬,洗澡也要回到以前工作的餐廳洗澡,連妻子最在乎的廚房空間,也只是一個簡易搭起來的快速爐。

但這樣的生活卻讓原本忙碌的一家人,有更多的機會可以互動。退休後的妻子陳慧娟成為師傅的工地監工,隨時給予幫助,更三餐幫師父打理。休息時,則會一起唱歌聊天,晚餐後一起牽手去外頭散步聊天。蓋房子的過程,讓兩個老夫老妻有更多時間可以「放閃」!

師傅有決心要蓋房 卻沒有決心想戒菸

全家人對於楊師傅抽菸這件事非常不支持,不僅抽菸會影響空氣品質和抽菸咳嗽影響生活品質,大家其實非常擔心爸爸這麼辛苦蓋這棟房子,卻沒有一個好身體可以晚年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然而抽菸對於楊師傅來說,卻是一個可以讓思緒清晰的媒介。這已經養成長年的習慣,每當要思考事情,他就是點起一根菸好好來面對。

我們都愛這個家,只是方法不同

大女兒季淑像爸爸個性浪漫,希望父親在房子蓋完之後,可以將這個對地球友善的大木工法,教授給有興趣的木工職人,不希望這種工法在台灣就這樣消失。為此季淑參與了夢想資助計畫也拿到的獎金。但師傅認為規劃未來的路很好,但要按部就班來,需要空間也需要時間來蓋大木學校,而不是有經費就足夠。而二女兒淨雯也表示不支持父親一直這麼辛苦的工作,蓋完房子就應該好好休息養老。大家對於這個家未來的規畫都有想法,卻出現了一些意見不合的狀況。